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瑶乡里的扶贫车间
发表时间:2021-01-31 10:34: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田林县潞城瑶族乡营盘村营盘屯的田林县锦瑶服饰扶贫车间总投资1309万元,其中深圳帮扶资金495万元,于2019年9月竣工试产,目前已有200多位员工正常在岗,直接受益贫困户115户459人,辐射带动潞城瑶族乡13个贫困村及周边乡镇贫困户,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使群众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1日电(张雄森 岑冉鑫)“哒哒哒……”脚踩缝纫机,手拉着衣服滑过,仅10多秒,一件衣服的口袋便打成。冯春华坐在缝纫机前忙碌着。在这里,他找到了全新生活。

  “以前在山里种地,收入少,但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照顾,不能去远的地方打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那利村脱贫户冯春华介绍,因没有技术,在广东等地打工多年的他仅勉强能维持生活。

  “锦瑶服装厂正招人,培训15天后可上岗,还有600元的补贴。”2019年6月,随着帮扶干部的介绍,冯春华来到了锦瑶服饰扶贫车间工作,开启了他的新生活。

  “月均2500元的待遇,包吃包住,宿舍还有空调,热水器,还可以兼顾家人。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对我来说再适合不过了,”冯春华坚信,只要人勤奋努力,日子只会越过越好,在“家门口”也能把“饭碗”越端越牢……

  这其实是锦瑶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位于田林县潞城瑶族乡营盘村营盘屯的田林县锦瑶服饰扶贫车间总投资1309万元,其中深圳帮扶资金495万元,于2019年9月竣工试产,目前已有200多位员工正常在岗,直接受益贫困户115户459人,辐射带动潞城瑶族乡13个贫困村及周边乡镇贫困户,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使群众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说起受邀建厂,该车间负责人李炳刚说,这要从一个“第一书记”说起。

  2018年3月,中国石油广西百色销售分公司韩修坤被选派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央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想,日常的帮扶只能临时解决困难的“表面”,要解决困难的“根”,必须另想办法。

  “引进扶贫车间,鼓励企业驻村发展,解决劳动力在村就业。”韩修坤在向分公司领导汇报工作中说。

  在分公司领导的引荐下,李炳刚与韩修坤认识了,并来到央郎村考察。

  “当时,我觉得在这里做不起来。”李炳刚说道。

  翌日,李炳刚有急事需赶回重庆,但这两天的车票都订不到了。韩修坤二话不说,把自己的车钥匙塞到了李炳刚手上,让李炳刚开自己的车回去。

  20多天后,被真诚打动的李炳刚,把车开回来还给了韩修坤。同时,还带了5个人,拉了36台车床设备入驻央郎村,在村里开了锦瑶服饰厂,解决30多户家庭的就业问题。

  虽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慢慢习惯了村里生活的李炳刚,怎么也没想到一茬茬难事还在接憧而来。

  订单来了,无信号,联系不上;订购的材料来了,山体滑波,拉回去;商家急着要货,停电了,无法做工……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断断续续做完了5000套服装。

  “你们能在这里做三个月,真不容易,我们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有块大空地,我们想办法在那里建个大厂。”时任潞城瑶族乡党委书记李桂芳来车间看时,向李炳刚说。

  后来,李桂芳带着李炳刚找到了由深圳市光明区派任的时任田林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麦国坚,听了锦瑶服饰厂规划,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共识,项目一个星期就定了下来。

  2018年9月,锦瑶服饰扶贫车间第一期项目工程开工了。不到两个月时间,扶贫车间初步建成。11月,举办了100余人的技能培训,开始在车间生产服装。到2019年6月,该车间建成了10条生产线,2019年累计总产值1815万元。

  2020年,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李炳刚再投资200多万,建成锦瑶炳正口罩扶贫车间,日产口罩6万个,吸纳劳动力60多个,赠送口罩给田林县当地用于抗击疫情。另赠送给全县留守儿童500多套服装,为留守儿童送去关心和温暖。

  “不管锦瑶服饰扶贫车间今后发展的如何,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光明·田林扶贫协作的大力帮助,也不会忘记扶贫的底色!”李炳刚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