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黑山羊托起脱贫致富梦——邕宁区华灵村苏玉民勤劳致富记
发表时间:2021-02-02 10:5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2018年,苏玉民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甩开勤劳的臂膀,在门前山坡上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个家庭羊圈,与合作社进行合作,由合作社提供了25头羊崽,苏玉民饲养。12个月后,15头黑山羊全部育肥出售,平均每头可以卖到1500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日电(王丽霞)晨曦初露之际,“咩-咩-咩”的叫声从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华灵村那佳坡的羊舍里传出,苏玉民夫妇正在给黑山羊添加牧草喂食,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20多头羊崽,夫妻俩期待收获的欣喜不言而喻。黑山羊争先恐后、津津有味地咀嚼着牧草,那是属于它们的美味,也是苏玉民一家通往勤劳致富路的象征。

  苏玉民患有先天性耳疾,只能在家务农。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务农种植甘蔗,早年因供孩子上学,支出较大,家中较为清贫,苏玉民一家在精准识别后,列入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6年,随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华灵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苏玉民夫妇靠着勤劳的双手,积极种植甘蔗,每年产量达100多吨,家庭人均纯收入得到了提高,顺利实现脱贫。

  2018年,苏玉民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甩开勤劳的臂膀,在门前山坡上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个家庭羊圈,与合作社进行合作,由合作社提供了25头羊崽,苏玉民饲养。12个月后,15头黑山羊全部育肥出售,平均每头可以卖到1500元。

  近几年,为了激励贫困户、脱贫户动手致富,华灵村委通过五人议事小组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召集村民进行民主表决后,决定实行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南宁科惠农牧专业合作社作为贫困户扶持资金,由合作社提供母羊,生出的羊崽归贫困户所有,提供前期羊舍修建、中间技术支持和指导、晚期熟羊保底销售的服务,一条龙服务为贫困户走向致富道路。

  “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是华灵村自主决定的,前几年实行的时候,许多村民在观望的态度,现在也有很多村民加入了。现在大部分村民都入股合作社进行年底分红,目前有三户分出来自己动手,按照羊舍用地100元/平方米进行补贴,共补贴了约1.5万元。”华灵村委主任周开文说。

  “他耳朵虽然听不清楚,但是双手一刻也没有闲着。”苏玉民爱人蓝喜秋说起自己的丈夫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动手能力积极性高,吃苦耐劳,善良朴实,这些都是周围人对苏玉民的评价。在养殖黑山羊的同时,他还种植甘蔗、玉米等农作物,增加额外收入。一年下来,也给苏玉民家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盖起了三层楼房、买起了三轮车,家中电器一应俱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苏玉民表示,这几年国家对老百姓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泥泞路变成水泥路,危旧房变成新楼房,家家户户通水通电,精准扶贫政策真的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所有这些与我们大家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政策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

  据悉,苏玉民黑山羊养殖场现有70平方米,共有25头黑山羊,未来打算扩建到130平方米,羊苗不愁,技术不愁,销路不愁,三不愁让苏玉民对养殖黑山羊更有信心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近年来,邕宁区紧盯脱贫攻坚关键节点,精准扶贫,防止返贫。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整合特色种养业资源,带动农户实现抱团式发展。产业扶持到村到户,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合作社发展服务型经济等方式,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更多贫困户和脱贫户,用勤劳双手奏响致富歌,开创美好幸福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