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
发表时间:2021-02-04 22:34: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城着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侧重安排受益人口较多的整村(或跨村屯)项目,努力提高集中供水的覆盖率,建成了一批连片集中供水工程。2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韦如代)“我们大石山区以前全部是靠肩膀挑水喝,脱贫攻坚期间,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帮我们打井,现在我们都有自来水了,用水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村民韦代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韦代仁家住四把镇新安村,地处大石山区,喀斯特地貌发育,地表水异常紧缺,以前村民靠一根扁担两个木桶挑水喝,天还没亮就翻山越岭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挑水,来回要走几个小时。经过1997年实施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和2010年广西开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两次“大会战”,新安村家家户户都建了家庭水柜,集雨蓄水“看天吃饭”,饮水问题有所缓解,但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为了彻底解决新安村群众的饮水难,新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代欢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寻找水源,并争取上级的项目和资金,加上后援单位的支持,建设了抽水泵房、高位水池,铺设了1.8万多米长的供水管网,2020年3月,全村239户村民全部用上自来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城着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侧重安排受益人口较多的整村(或跨村屯)项目,努力提高集中供水的覆盖率,建成了一批连片集中供水工程。2019年,利用深圳对口帮扶资金500多万元,从燕塘村小公凤屯跨村远距离引水,解决了东门镇三家村15个村民小组609户2514人长期以来的饮水难问题。实施天河镇集城村杨梅片农村饮水工程,从敏洞水库上游引水10多公里到集城村,解决天河镇集城村杨梅屯等10个自然屯159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利用深圳帮扶资金306万元实施东门镇大境村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大境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2016年以来,罗城累计投入19485.7万元,实施集中供水工程620个和家庭水柜242座,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受益人口18.5085万人。2020年底,该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28.06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全县农户饮水安全达标率达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