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岑溪市“四个一批”推动29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任
发表时间:2021-02-07 11:48: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岑溪市通过留任、选派、回引等方式拓宽换届选举人选渠道,历经一个月,14个镇290个村(社区)均选出了党组织书记,其中留任119名,新任171名;女性党组织书记42名,占全市党组织书记的14.5%。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岑鉴峰 陈玉承)广西岑溪市通过留任、选派、回引等方式拓宽换届选举人选渠道,历经一个月,14个镇290个村(社区)均选出了党组织书记,其中留任119名,新任171名;女性党组织书记42名,占全市党组织书记的14.5%。

  图为召开党员大会现场。 林宝娜 摄

  看实绩,实现“留任”一批

  “都是蒙支书带领的好啊!”村民对归义镇永义村的近年来饮水、用电、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纷纷点赞。1月19日,连任永义村党组织书记4年的蒙建成高票当选为该村党组织书记。当天,作为市党代表的吴万南也继续当选马路镇大和村党总支部书记,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带领大和村的村民迈上发展致富路。

  “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那些在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服务多年,历经了从白手起家到硕果累累,从质疑到赞美的过程,他们早已是群众心目中的“老当家”,农村的发展由他们掌舵错不了。在换届选举中,广大党员用“赞成票”为蒙建成、吴万南这样党组织书记打分,支持他们留任,继续带领着村级向前进。

  识英才,实现“选派”一批

  90后的吴佩烨被组织选派到新成立的百花社区任职,从此百花社区有了主心骨,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全了社区“两委”班子,社区的治理越来越好。她也从群众眼里的“陌生人”变成“家里人”。1月19日,高票当选为百花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吴佩烨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开展工作,把政策化成群众摸得见、看得着、听得到的成效,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同日,与吴佩烨同一批被选派到永兴社区的政法委干部钟元奇高票当选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群众说:“钟书记到了我们社区后,摸清了社区的居民底数,积极组织双报到单位和物业公司开展义诊、义剪、义修活动,切切实实让我们享受到实惠,由他当支书,我们放心。”

  去年,岑溪市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中遴选、选派了19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纳入上挂下派活动。经过几个月的锻炼,像吴佩烨、钟元奇、宋丽婵等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领头雁”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被高票推选为村(社区)“当家人”。

  图为党员大会投票环节。 林宝娜 摄

  看担当,实现“巾帼”一批

  如今的“乡村旅游村”富宁村产业兴旺、村民和乐,这里面的功劳少不了已连任六届的冯石兰支书。这位女支书每天“早出晚归两头黑”,舍“小家”顾“大家”。”提起这位女支书,村民翘着大拇指。1月19日,冯石兰在40名党员的选举下,以高票再次当选为安平镇富宁村党组织书记。

  近年来,岑溪市高度重视妇女参政议政和女干部选用任用,女支书逐渐增多。在本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共产生了类似冯石兰、陈洪芳、梁秀贞这样素质好、有能力、肯担当、群众高度认可的女性党组织书记,都是从优秀的女干部、女党员、女致富能手及返乡创业女性中推选出来的。

  图为新一届党组织成员带领宣誓。 林宝娜 摄

  聚能人,实现“回引”一批

  “大学毕业后,我就回到岑溪创业开了广告公司,事业还算顺利,但总想着为村里做点贡献,去年镇里贴出了《引才公告》,就主动报名参与青苗育才工程培训,并参与了这次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筋竹镇志明村党组织书记吴水永如是说。

  面临换届,如何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的“能人志士”请进来至关重要。岑溪市积极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注重从本村(社区)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外出经商人士和高校毕业生中选优一批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让像吴水永、邓杰林这样的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