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确保生猪稳产保供过大年
发表时间:2021-02-08 16:58: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生猪养殖大县的兴安县,像这样进行规模化养殖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猪场有158个,年出栏2000头以上有34个,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有7个。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蒋甲济)“目前猪场还有存栏肉猪500多头,年前能保证投放市场保障供应。”桂林市兴安县白石乡澳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负责人莫绪斌一边清点着生猪数量,一边信心满满地说,让前来查访的兴安县畜牧部门的领导打消了疑虑。

  作为生猪养殖大县的兴安县,像这样进行规模化养殖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猪场有158个,年出栏2000头以上有34个,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有7个。

  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兴安的生猪养殖一度因饲料、运输等原因造成诸多困难。等疫情稍好转,该县将绩效管理运用于对生猪养殖的统筹,把恢复养殖,特别是把预防非洲猪瘟的任务,分别下达到股一级干部,谋划好恢复生猪养殖业。

  据了解,该县依托龙头企业及公司带动小散养殖户共同发展,推行“企业+专业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引进了“双胞胎”、新希望、力源、科源等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技术、资源和组织优势,企业与农户捆绑,降低农户养殖风险,完善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与农户实现双赢。2020年以来,已有9家养殖场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发展生猪养殖,11家养殖户与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并已全部开工建设。

  自2019年以来,该县依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对全县86家规模养猪场、一个生猪养殖小区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达到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全量化利用,并为全县畜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建设完成率达95%以上,有82家通过县级验收。如今,规模化的养殖场地面整洁、猪舍干净,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同时,该县奖2020年获得的广西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410万元,全部用于生猪恢复生产。此外,该县全面落实好生猪保险政策,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覆盖面保额提高到1200元/头的政策性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北部湾保险等商业保险公司也出台非洲猪瘟险种,减少养殖户生猪养殖风险,为恢复生猪生产保驾护航。

  据该县农业部门统计,2020年该县全年生猪出栏47.28万头,存栏生猪35.12万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在保证县内居民过年肉猪供应的同时,更大一部分出售到广东等外地市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