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坛墩村:创新引进黄皮果 三年成林立品牌
发表时间:2021-02-08 23:55: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力。在一系列政策的感召下,那楼镇坛墩村的王永遂开始筹划种植香蜜黄皮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黄颖彤)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力。在一系列政策的感召下,那楼镇坛墩村的王永遂开始筹划种植香蜜黄皮果。

  引进黄皮果

  邕宁区那楼镇坛墩村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园总面积923亩,拓展种植区总面积160亩,辐射带动区总面积100亩以上。

  自2018年起,园区负责人王永遂开始着手园区建设。2019年5月,正式种植黄皮果。如今,坛墩村800多亩的黄皮果园已初具规模。“现在黄皮果市场缺口大,基本供不应求。”王永遂说。

  黄皮果市场紧俏,王永遂果断从浦北引进六万株幼苗。“我和他们说有100多亩土地,他们还以为我在吹牛,因为他们供应的果农一般都只种10亩左右。”王永遂笑着说道。

  对比零星散乱的个体农户,坛墩村黄皮果园具有规模大、量产高的特点,实际面积达800百多亩。看着漫山的黄皮果树,王永遂若有所思地说:“再需要两年时间,就能做成邕宁区的一个品牌。”

  不走寻常路

  示范园区离邕宁主城区约30公里,内外路网已贯通,交通基本畅达。走进坛墩村黄皮果园,只见黄皮果树连片分布,风化土质中种植的果树长势良好,不少果树已开出嫩黄色的花苞,在早春温煦的阳光中吐露生的喜悦。

  近几年,邕宁区沃柑、火龙果等水果种植的发展如火如荼,王永遂本可以依样画葫芦,借鉴临近村的成功经验,开展相关种植工作,但是他没有。他选择另辟蹊径,种植黄皮果树。

  黄皮果市场前景好,“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坛墩村村支书李华笑着说。

  黄皮果种植面临最大的危机就是天气问题,黄皮果皮薄,一旦遭遇暴风雨,就有可能破皮。如果天气大旱,也有可能影响收成。由于存在种植的风险较大,很多人不愿意尝试种植黄皮果。

  王永遂对此表现淡然,既然决定不走寻常路,就准备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应对策略——“现在黄皮果需求量大,种出来马上叫老板来收,我不怕承担风险,别人不敢种,我敢!”他自信地说。

  打造新品牌

  民间谚语云:“饥食荔枝,饱食黄皮”,黄皮具有促进消化的功效,能中和胃酸,缓解胃痛,养胃健胃。

  黄皮果的品种很多,王永遂选择种植香蜜黄皮。因为香蜜黄皮果皮坚韧,不易受风雨影响。邕宁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春时节温暖少雨,为糖分凝结创造了良好条件。经过漫长的冬春季节,糖分充分沉淀,七、八月收果的时候,口感更加香甜。

  “今年7、8月就收获第一批黄皮果,保守估计可以出6万斤。”王永遂自豪地说,“明年50万斤,后年100万斤!”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亚热带果品蔬菜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报告显示,该园区的灌溉水源和土质中,对农作物生长有利的有机元素含量较高,未检出多项重金属指标,该园区具备种植绿色无公害产品的能力。

  打造标杆型产业园,王永遂信心满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