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同富村:产业扶贫 六个“第一”
发表时间:2021-02-09 00:03: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同富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做好土地文章,带动群众脱贫,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如今的产业强村,实现六个“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黄佳丽)2016年以前,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同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为0元,是典型的“空壳村”,当地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大片的土地丢荒闲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同富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做好土地文章,带动群众脱贫,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如今的产业强村,实现六个“第一”。

  土地流转速度西乡塘区第一

  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积极发挥后盾单位的业务和资源优势,根据同富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研究脱贫工作对策,积极协助盘活土地,切实推进小块变大块的土地分配工作。截至目前,同富村通过增减挂钩项目已有12000多亩土地流转,在西乡塘区土地流转速度上排在第一位。村里近600多户仅通过土地流转年收入超五千元,并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西乡塘区第一个建立村集体经济管理收费制度

  依据法律法规,大胆创新,村委按村集体所有土地每亩收取10元的管理费,仅此一项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增收5万多元。该模式在整个西乡塘区属首创,并实现了模式推广。

  农业业态齐全且数量西乡塘区第一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广西金起桦农业公司、广西桂洁农业有限公司、广西铭和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实力的企业,利用同富村土地等各方资源优势,及时拓宽产业模式,依托“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沃柑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同时,打造“育产储”产业链,建设果蔬保鲜冷藏库,用于果蔬冷藏储藏、保鲜销售,增强核心产品竞争力,掌握市场主动性。

  除了引进产业,同富村还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10万元为村里购置了两台洗姜机,为全村2000多亩生姜种植地提供生姜清洗服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万元。

  目前,同富村累计入驻专业农业技术公司11家,已发展起生姜、沃柑、砂糖橘、红心蜜油、紫玉淮山、小龙虾、高密度工厂化水产养殖等多个种植基地,年产值超亿元,成为西乡塘区乃至南宁市的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农业业态齐全且数量第一。

  发展自然生态循环产业西乡塘区第一

  同富村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和生态农业工厂化,利用资源优势:引进微自然集团工厂化高密度水产养殖基地,投资500万元,涵盖工业化循环养殖示范区、鱼菜共生示范区、休闲娱乐体验区和科普教育区,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5.6万元。

  村集体经济增速西乡塘区第一

  用好南宁市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资建设同富生猪养殖基地;利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投入同富村秀生合作社,支持返乡创业青年发展小龙虾养殖,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式,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90万元,在西乡塘区增速排名第一。

  基础设施公里数及完整度西乡塘区第一

  同富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日锋及工作队协调推动了富庶至南宁西站(富庶至合志段)工程项目。该路段道路全长约13公里,总计投资1800万元,现已全线通车,有效解决了同富村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在陆日锋书记带领及后盾帮扶单位的协调下,争取到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用于硬化村屯道路,全村累计硬化道路38公里,打通农副产品运输及广大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极大鼓舞了农民种植创业的决心。

  如今的同富村,早已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591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并且没有返贫现象,贫困发生率为零。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90万元,同富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1.5万元,完成从“空壳村”向集体经济强村的华丽转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