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危重孕妇抢救纪实
发表时间:2021-02-26 11:16: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日,媒体报道了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使用“救命神器”ECMO抢救一例危重双胞胎孕妇的新闻,经过该院综合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的努力及时缓解了危机,孕妇进入有效救治阶段。近日传来喜讯,该孕妇终于成功拔管撤机,由ICU转入产科病房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ECMO团队正在抢救患者。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孙婧 李先帅)2月1日,媒体报道了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使用“救命神器”ECMO抢救一例危重双胞胎孕妇的新闻,经过该院综合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的努力及时缓解了危机,孕妇进入有效救治阶段。近日传来喜讯,该孕妇终于成功拔管撤机,由ICU转入产科病房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吃饱了,有力气踩单车了。”“她说自己吃饭的感觉真好!”“这个姐姐今天成功站起来了!”“慢慢来,不着急,每天进步一小步。”……这是自治区南溪山综合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的微信聊天信息。从1月27日到现在,这样的对话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月。

  ECMO治疗只是这名孕妇救治的一部分,由于她是一名肺结核病人,同时还合并抗磷脂综合征、多重耐药菌感染、多器官功能障碍、乙型肝炎等多种问题,ICU的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还需要迎接一个个接踵而来的难关:感染的控制、ECMO抗凝与患者凝血功能障碍、血小板减少之间矛盾的处理、血液净化、抗结核药物肝损害与患者本身处于乙肝病毒活动期对肝脏功能的双重打击、各脏器功能的维护、营养支持等。在该院产科、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外科、超声科、输血科等多科室的共同努力下,该孕妇终于在ECMO治疗11天后成功下机,机械通气23天后成功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病情转危为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ICU护士正在为患者进行康复护理。南溪山医院供图

  管子拔了,机子撤了,但是ICU的医护人员并没有舒一口气。由于长时间的卧床、机械通气再加上疾病的消耗,导致该孕妇的身体十分虚弱,四肢肌力下降、活动障碍,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拒绝与人沟通、失眠、焦虑甚至出现了种种幻觉。ICU的医护人员因病施治,为她进行肢体按摩、翻身、上下肢主被动运动等多种康复训练;针对她的心理问题,大家更是想尽了各种办法进行积极疏导,放音乐,拉家常,不断鼓励她放宽心态,除夕当天还为她送上了春节祝福。为了让她能睡个安心觉,ICU的护士们甚至整夜握着她的手让她感受到温暖,安心入睡。为了她早日康复,整个春节,综合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的医护人员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们把本该陪父母、陪家人的时间都留给了这名孕妇。在他们的努力下,该孕妇的肺部情况控制良好,脏器功能恢复正常,病情平稳,2月21日,她终于转出了ICU,到产科做进一步治疗。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ICU医护人员正在进行ECMO实操培训。南溪山医院供图

  据综合重症医学科主任韦妍飞介绍,ECMO技术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家医院的最高抢救水平。该科2020年成立了ECMO团队,ECMO技术是该科2021年科室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之一。一年来,该科分别派出多名医护人员到广州呼吸研究所、珠江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区内外医院进行ECMO研修学习,目前科室医护人员已经掌握并能熟练运用该项技术。这名危重孕妇的成功救治犹如一针强心剂,极大提升了他们的信心。他们希望以“仁心仁术,勠力同心,争分夺秒,力挽狂澜”的ICU信念,在ECMO等新技术的保驾护航下,为桂北地区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