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一条分拣线解决大“困橘”
发表时间:2021-03-03 11:22: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棵树两种“果”造成了销售难。外地客商害怕“干水果”质量差,放弃了兴安市场。本地经销商担心选果需要人力太多,成本增加,不愿收购,导致大量沃柑烂在园子里。桂林兴安县果多丰农业有限公司果断投资480万元建设一条“柑橘数字加工高标准光谱分拣系统”解决了“困橘”。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蒋甲济 吕瑞云)元宵节前后正是沃柑上市时节。而今年桂林兴安县的沃柑却遭受致命“灾难”,沃柑在成熟期遇到强冷空气,近十余天的霜冻让树冠树周面上的果子因冻伤失去水份成为了“干水果”,未受到霜冻影响的树中间的果子才是好果。

  一棵树两种“果”造成了销售难。外地客商害怕“干水果”质量差,放弃了兴安市场。本地经销商担心选果需要人力太多,成本增加,不愿收购,导致大量沃柑烂在园子里。

  面对这种情况,桂林兴安县果多丰农业有限公司果断投资480万元建设一条“柑橘数字加工高标准光谱分拣系统”解决了“困橘”。

  图为工人在收集光谱分拣系统分出的各类柑橘。蒋甲济 摄

  “我们这套系统是桂林市第一家,采用日本技术,应用科学光谱选果技术,将柑橘按照设定程序,将干水果自动分拣出来,同时按照果实的外型大小、克重、颜色、瑕疵、密度、硬度、酸度等指标,将果实自动分成80A、75B、65A等不同类别,区别其质量好坏……然后,按照商家的需要分别送到高档超市、电商等销售,实现‘淘汰干水果,分级销售’的目的。”说起这套系统,公司孙珩总经理如数家珍:“这套设备,最大的好处是能分拣出‘干水果’,打消经销商顾虑,让他们敢下订单。我们让果农把每一棵果子都摘下来,经分拣剔除干水果,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图为工人正在给沃柑装箱准备外运。蒋甲济 摄

  走进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忙碌着:两个工人将果农刚送来的原料果送上传送带,机器依次给果子清洗、打腊后进入分拣机,分拣机里九台光谱仪同时进行称重、量果大小、甜度测算等指标分析分拣,每一粒果子都有信息,再按照分拣结果从传送带中不同的出果口出果。“干水果”从最后一个出口滚落到收集箱中。工人说,一定大小的沃柑果子必须有一定的克重,如果低于标准克重,肯定属于“干水果”,必须淘汰。不同品质、不同口感和等次的果子,工人在分拣终端将其装箱贴标打包后,按照客户要求分别装车按订单外运。

  据统计,柑橘数字加工高标准光谱分拣系统投产以来,加工分拣柑橘1600多万斤,让兴安柑橘货畅其流。尤其是让沃柑能及时采摘,避免了“全军覆没”,目前已经从霜冻干水原料果中分拣出50多万斤好果,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预计今年能再从大量干水果原料果中分拣600万斤,可为近千户沃柑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