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茂名市茂南区重点帮扶金秀县长垌村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2021-03-04 16:4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重点帮扶的金秀县长垌乡长垌村委会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

金秀县长垌乡长垌村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李冠才 摄

  金秀县长垌乡长垌村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李冠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4日电(黄晓华 梁春玉)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重点帮扶的金秀县长垌乡长垌村委会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

长垌村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食用菌丰收。廖雨晨摄

  长垌村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食用菌丰收。廖雨晨 摄

  长垌村是“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村。全村有9个自然屯339户11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07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2017年12月,茂南区对长垌村开展重点帮扶,帮助该村兴产业、拔穷根,增强自我“造血”功能,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清零。在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办的帮助下,该村制定《长垌村2018-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发展规划(2020-2022)》,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周密组织,重点发展灵芝种植、香菇种植和木耳种植。共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238万元(其中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资88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协助长垌村建成来宾市第一个村级产业园——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成为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同时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的村委发展灵芝、食用菌种植,实现先富带后富,抱团发展。其中,灵芝和食用菌种植产业,2020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超过100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还带动了13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吸纳了1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平均增收6000元以上。2020年5月,长垌村村民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首批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绽放出林下经济发展最美“致富花”。

长垌村村民合作社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长垌乡供图

  长垌村村民合作社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长垌乡供图

  此外,在茂南区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12月,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长垌村进行结对帮扶,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以来,城光集团连续4年到长垌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共为贫困户送去了价值33.8万元的慰问物资,并向长垌村捐资88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城光集团还扶持长垌村建设10亩林下灵芝种植示范基地,保价回收灵芝,2019年收购该村干灵芝达300多斤,帮助长垌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多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