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叠彩区:“她力量”扛起乡村风貌提升“半边天”
发表时间:2021-03-10 11:51: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8日,是属于广大女性同胞的节日。在别人晒鲜花、晒美食、晒美景的时候,广西桂林市叠彩区大河乡大村村民黄业妹却晒起了“整洁”:原来,在妇女节当天,她与同村20多名姐妹拿起铁锹、挥起锄头,将村内一条400米长的沟渠清理干净。

 

  叠彩区环保妈妈们用实际行动为叠彩乡村风貌提升贡献“她”力量。叠彩区乡村办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0日电(黄帅君)3月8日,是属于广大女性同胞的节日。在别人晒鲜花、晒美食、晒美景的时候,广西桂林市叠彩区大河乡大村村民黄业妹却晒起了“整洁”:原来,在妇女节当天,她与同村20多名姐妹拿起铁锹、挥起锄头,将村内一条400米长的沟渠清理干净。“三八妇女节我们这样度过,虽然累却很有意义!”黄业妹笑呵呵地说。

  在叠彩区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的一线,妇女同胞们创造了风景,妇女同胞们亦是风景。大河乡妇联主席秦志莉说,由于全面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是在年后,村里大部分男性劳动力都已外出务工,所以基本是妇女承担了村里大部分“三清”工作。以大河乡大村为例,该村现有人口共433户2292人,被列入叠彩区乡村风貌提升改造范畴,需要整治改造的楼房达到283栋。自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大村的巾帼志愿者和环保妈妈两个团队,充分团结动员全村妇女群众投工投劳,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风貌、建设美丽家园注入了一股“她力量”。

  叠彩区委书记余捷(中)带队在中村风貌改造施工现场强调安全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叠彩区乡村办供图

  与大村一样,叠彩区各村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同胞们投工投劳,掀起了一股乡村风貌提升的热潮。截至目前,大河乡巾帼志愿者和环保妈妈累计动员妇女劳动力约1200人次,共同清理村庄垃圾1001处,乱堆乱放550处,池塘9个,沟渠淤泥17775米,拆除违法广告招牌57处,拆除废弃建筑305处22534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64处2620平方米,“三微整治”119处。

  叠彩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雪,在“三清三拆”工作开展以来,多次与区住建局、大河乡、规划设计院等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乡村风貌提升一线,反复商榷潘家中村、尧山社塘村、上阳家村农房建筑风貌改造方案,只为了给村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生产环境。“在控制改造成本的同时,也要考虑村民们的实际生活需求。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办实事。”黄小雪说。

  叠彩区委书记余捷表示,无论是“她”力量,还是“他”力量,最终都汇聚成昂扬奋斗的叠彩力量。未来,叠彩区将继续扎实推进“三清三拆”和风貌提升工作,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充盈乡村产业之“实”;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铸牢乡村文明之“魂”。让更多村庄犇向更美的未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