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乡村变迁:屯屯微园景 处处新风貌
发表时间:2021-03-15 09:56: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荔浦市积极做好拆后利用、资源转化、风貌提升的农房整治工作,引导各乡镇村民主动参与修建村屯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臭水塘变小花园,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取得良好成效。

  图为荔浦市茶城乡新貌。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杨宗盛 刘玲)近日,广西荔浦市积极做好拆后利用、资源转化、风貌提升的农房整治工作,引导各乡镇村民主动参与修建村屯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臭水塘变小花园,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取得良好成效。越来越多村民充分感受到“乡村变美了”和“民富了”的“真幸福”,“一路变迁、一路笑脸、一路风景”成为荔浦市乡村振兴路上随处可见的画面和场景。

  图为蒲芦瑶族乡福文村六羊屯风貌整治现场。 杨宗盛 摄

  3月8日以来,在荔浦市蒲芦瑶族乡福文村六羊屯,29户农房家家都已经搭好脚手架。工人们正在抹灰、粉墙,紧张施工。六羊屯的瑶胞村民们更是热情高涨,把乡村风貌提升当作分内事,自觉自愿参与基层治理,自发组织修整村里村外的杂草树枝,清理屋前屋后杂物,积极主动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在茶城乡茶香社区寨閧屯,映入眼帘的是溪边流水亭台,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初现雏形。在政府的支持下,寨閧屯的臭水塘被填埋建成了小花园和八角休憩亭。该屯70多岁的周光连老人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村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老人娱乐有了好去处,我们老百姓生活好舒心”。

  图为蒲芦瑶族乡桥乐村瑶胞移民搬迁户立面改造新貌。 杨宗盛 摄

  荔浦市马岭镇的新黎村作为精品示范村,先行先试,现已完成全部三清三拆2000多平方米,修建环村道路500米,建设微花园5处、微菜园5个、微田园2处,农房改造开工50栋,完工28栋。配套旅游设施如接待中心、公厕、竹排漂流等基本完成。荔城镇莲塘村按照村屯特点,构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莲塘新景象。拆除危旧、不合理搭建屋等共计16间,完成房屋立面改造12栋。并腾出公共绿地与文体活动场所,开展“三微”园景建设12处。

  图为荔浦市茶城乡风光。

  据了解,荔浦市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自我加压冲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奋力推进高速公路沿线村庄风貌改造和提升工作,以群众为主体,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等作用,完善多方参与机制,让群众清得明白、拆得明白、改造内容明白。在示范村的带动下,荔浦市其余的精品示范村已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力争奋战4个月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