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海供电局实现输电线无人机全自主精细化作业
发表时间:2021-03-18 10:49: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随着无人机驾驶员滑动屏幕上的“开始飞行”键,多旋翼无人机即时腾空跃起,并在杆塔附近根据预先设定航线移动,精准定位的巡视拍照,完成后自主飞向下一基杆塔。这标志着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实现输电线路无人机全自主精细化巡检作业,让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更加高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黄官会)近日,随着无人机驾驶员滑动屏幕上的“开始飞行”键,多旋翼无人机即时腾空跃起,并在杆塔附近根据预先设定航线移动,精准定位的巡视拍照,完成后自主飞向下一基杆塔。这标志着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实现输电线路无人机全自主精细化巡检作业,让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更加高效。

  在以往,无人机驾驶员手动操作无人机,完成1公里220千伏输电线路精细化巡检作业,需要23分钟,在同等巡检任务下,无人机自主精细化巡检仅需要12分钟,巡检效率是人工操控无人机的2倍,大大提高了巡检效率。

  无人机全自动精细化巡检作业,首先得通过激光雷达获取线路走廊内的高精度三维点云作为基础三维地图,随后识别提取关键特征的空间参数(杆塔、导线、绝缘子等空间位置),得到的点云数据经过校正处理后,基于校正后点云数据上进行自主航线规划,最后无人机依据自主航线实现全自主飞行。

  下阶段,北海供电局将充分利用无人机自动化、精细化等特点,不断探索无人机自动巡检的新方法,以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升线路的巡检水平,确保输电线路的稳定运行,让全社会用电更加可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