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插上科技“智慧翅膀” 迈向教育信息化2.0——南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1-03-18 17:02:2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3月12日,2021年南宁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南宁二中凤岭校区举行,全面展示南宁市中小学校园信息化成果。

  无感考勤,再也不能拜托同桌小明帮答“到”了;无需随身携带饭卡,刷脸就能在食堂、小卖部消费,实现“靠脸”吃饭;新高考选科目不再头疼,机智的教育云平台通过完整的学科成绩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给你科学建议……这不是科幻小说,也不是科幻电影,而是南宁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3月12日,2021年南宁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南宁二中凤岭校区举行,全面展示南宁市中小学校园信息化成果。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逐年稳定增长,5年来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南宁市中小学信息化基础环境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逐年提升。

  2021年南宁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举行。南宁日报记者 黄维业 摄

  “智慧”植入

  信息化基础环境明显改善

  走进南宁二中凤岭校区,记者被眼前的大屏幕所吸引。屏幕的中心是南宁市轮廓图,大气的蓝色背景上,线条清晰,数据密布,犹如群星闪烁,这就是南宁市平安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

  “这是一个音视频报警系统,学校通过接入公安网的一键报警柱报警时,公安局能马上接收信息并通过视频根据现场情况派出警力。”展示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我市平安智慧校园管理平台的功能。平安智慧校园云平台目前已覆盖南宁市500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在南宁市中小学校园信息化成果展示活动现场,南宁市平安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智慧校园融合系统、智慧教室融合应用等多种信息化校园建设成果,让参观者仿佛进入一个科幻世界。

  从人工智能助力的新高考一体化教学到保障师生安全的校园智能安防,从依靠大数据精准教学的高效课堂到因材施教的空中课堂……全方位立体化的智慧校园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5年来,南宁市本级财政投入超过5亿元持续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覆盖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县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学校;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目标,全市学校(不含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率100%,学校多媒体教室覆盖率100%,学科数字资源覆盖率100%,南宁教育公共管理平台和资源平台建成投入使用;教育系统高速专网建设完成,学校计算机配备师机比、生机比达标;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示范建设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5年来,南宁市教育信息化投入逐年递增,保障了教育信息化有效开展,从投入分析属于以点带面,既保证了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又兼顾总体水平提升。”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杨颖介绍,教育信息化软硬件投入占比变化与需求相符,全市学校硬件配备基本齐全,近3年软件投入增加,配备水平逐步提升。

  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杨颖汇报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李营 摄)

  积极探索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从融合走向创新

  通过大屏幕,教室里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教学设备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将防溺水、爱国主义教育等音频、视频通过直播方式推送到指定班级;学校应用情况即时显现,一个个精准数字、一幅幅实时画面真实记录了南宁二中智慧教室系统的使用情况。

  “通过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统一数据管理,实现信息交换及学校内部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为全校师生提供开放的学习、交流、教学、科研等领域的信息化服务,逐步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互联网型智慧校园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学校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教学服务水平。”南宁二中教务处主任岑盛锋说。

  作为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南宁二中智慧校园建设是南宁市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缩影。

  南宁市大部分学校基于自身设备条件,在日常教学、教育科研、精品课程等领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信息技术应用及融合活动。个别智慧校园示范学校不仅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新教学模式探索,而且经过3年实践实现了常态化应用,全校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结出累累硕果。5年来,市、县各类学习平台开放应用,仅市级平台用户就超90万人;各级学校师生基本实现“一人一空间”,学习空间应用逐步日常化;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与学习方式创新,区域协同教研、线上教与学、同步互动课堂等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南宁市参加自治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评比活动,选送87节课参赛,共获得一等奖49节、二等奖30节、三等奖8节,连续5年获奖总人数及获得一等奖人数居全区榜首。2016—2019年度,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晒课教师数75424人次,晒课数83870节,有实录课数28134节,县优数14430节,市优数4249节,省优数1887节,部优数469节,省优、部优数均居广西首位。

  南宁教育云平台引起与会嘉宾的关注。 南宁日报记者 黄维业 摄

  提高质量

  师生信息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通过数字化、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手段,利用高考选科、走班排课、在线选课等应用,优化学生分层走班,制定优质的走班课表;通过走班考勤、电子班牌、课表管理等有效提高师生考勤效率,实现出行信息可视化,提高走班教学质量管理……新高考一体化教学管理平台不断完善。

  目前,南宁部分学校正逐步将高中发展指导应用于学生的高考选科、生涯规划课等教学环节,综合考虑学业成绩、学科未来发展潜能以及学生对大学专业兴趣等几个因素,辅助学生科学选科。

  “通过高中发展平台进行发展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得出自身成长和发展建议,更好地帮助认识自我、了解自身潜能和兴趣爱好。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程,有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我们对未来的学习、职业、人生有了更好的规划和目标。”南宁二中的高三同学们说。

  学生科学规划未来发展的背后,是学生信息素养的显著提升。5年来,南宁市学生信息技术学科竞赛、中小学校园电视台、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机器人竞赛等活动的参与人数及获奖人数均有提升。很多学校均积极开展特色信息技术课程且具备独立开发设计课程的能力,据线下调研了解,各类特色信息技术课程受到大量学生欢迎,开班名额供不应求。

  作为学生的领路人,随着南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深入推进,从适应过渡到应用,再逐步转向创新阶段,教师队伍科研、教学、学校管理等各方面信息素养明显提升。

  近年来,南宁市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和整校推进工作,着力培养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开足开齐信息技术课程,鼓励学校开设人工智能、STEAM、创客、编程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信息技术知识交流、比赛活动,信息技术奥赛成果助力学生升学,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获得学校及全社会的关注。

  南宁教育云平台建成投入使用,为建设南宁教育大数据平台打下初步基础;教育政务信息系统逐步落实政务服务要求,便捷提供公共服务;强化教育网络安全建设,保障校园信息安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深入推进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助力南宁教育现代化目标实现。

  紧盯目标

  打造“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大格局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步骤。没有教育的信息化,就不可能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南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述斌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宁市实现教育信息化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使南宁市教育信息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实现“品质教育学在南宁”目标作出新贡献。

  谋划好、实施好“十四五”南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助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大格局。

  ——全面建设智慧教育。优化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合理设计总体框架,全面统筹教育业务需求和区域发展差异,构建服务全局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格局。构建与南宁市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型教育信息化体系,形成新时代南宁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新模式。实施智慧教育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等。

  ——创新教育服务业态。持续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继续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到2022年,初步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实施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普及行动,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形成互联互通、开放灵活、多级分布、共治共享、协同服务的数字服务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提高教师运用人工智能教育技术和开发人工智能教育资源的水平。

  ——变革教育治理方式。推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与学习方式变革,构建满足学习者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新型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管理方式;制定教育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加强对各种网络学习系统和数字资源的准入审查和质量监督;加快完善社会参与教育治理长效机制;深化学校教育教学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记者 陈媚 莫俊 宾艺苑 通讯员 谭和坚 宁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