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红马甲”成阳朔乡村风貌提升战场上的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1-03-18 18:0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探索出干群共建、“红马甲”志愿服务的新模式,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开展,为志愿服务提供施展拳脚的新空间、大舞台,两者结合可谓相得益彰。

  志愿者给村民讲解玉米种植技术。刘健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蔡林珊)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探索出干群共建、“红马甲”志愿服务的新模式,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开展,为志愿服务提供施展拳脚的新空间、大舞台,两者结合可谓相得益彰。

  “红马甲”协助三拆三清

  为加快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度,阳朔县组织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亮身份,下村入户,配合各工作组做村民思想动员、协助丈量尺寸等工作。

  “大哥,这个泥巴房帮你拆除,再帮你打造成一个既好看又实用的微菜园”在七星村,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动员村民拆除危旧的泥巴房,打造成微菜园。

  据悉,葡萄镇七星村是阳朔县今年重点打造的10个精品示范村庄之一,属包茂高速200米视线范围内。在干群、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已拆除危旧房18间1114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20多处,平整地面1200平方米,立面、坡屋顶改造98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志愿者们协助工作组做村民思想动员。梁玉萍 摄

  “红马甲”充盈产业发展

  在阳朔县高田镇喜龙村的田间地头,培土、播种、施肥……村民们正在为70亩玉米田育苗,满目勤劳身影,处处是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

  “政府不仅打造了我们村的环境,还出资帮我们复耕了撂荒几年的土地,鼓励我们种植玉米,还有志愿者帮我们一起育苗,我的干劲更足了。”高田镇喜龙村的村民杨景萍说。

  阳朔县一手抓“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一手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党员志愿者下地进田科学指导和服务农业生产,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喜龙村的玉米种植示范片区不仅盘活了被闲置的土地资源,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的道路。

  “红马甲”扮靓美丽乡村

  近日,在阳朔镇骥马、木山村委30余名党员志愿者们开展了以“雷锋精神我传承”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传播文明之风,营造“人人参与”打造美丽乡村氛围。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热情高涨,有人手握扫帚,有人手持铁钳,有人拿着铲子,他们走上街头,清扫街道,捡起垃圾;他们来到江边,清理落叶,铲除杂草;他们走进村内,合力抬走堆放在路边的垃圾,清扫布满落叶的卫生死角,环境很快恢复了干净和整洁,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阳朔县的党员志愿者已然成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助推者,“红马甲”成为了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战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