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致富路上的女“猪倌”
发表时间:2021-03-19 14:3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荔浦市大塘镇最边远山区花岗村莲花屯的韦小玲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 面对丈夫瘫痪、老人赡养、小孩成长的生活重担,她从辛勤养猪维持生计转变成了带领村民群众发家致富能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赖苏州)广西桂林荔浦市大塘镇最边远山区花岗村莲花屯的韦小玲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 面对丈夫瘫痪、老人赡养、小孩成长的生活重担,她从辛勤养猪维持生计转变成了带领村民群众发家致富能手。通过多年对生猪养殖的学习钻研,不断提高养殖技术逐年增产增收,竭尽全力带领群众致富,成了村民心中人人称赞的女“猪倌”。2020年,韦小玲一家获得自治区、桂林市最美家庭,个人还获得2018年、2019年度荔浦市“道德风尚模范”等荣誉。

  扛起家庭重担 独创养猪新技术

  2012年,韦小玲的丈夫刘文飞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全身瘫痪。丈夫的医疗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老人要赡养,孩子要上学,一个家庭的千斤重担顿时压在了韦小玲的肩膀上。除了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女儿让家庭收入问题迫在眉睫,韦小玲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听说了养猪致富的道路,心里有了想法。

  “养猪”说起来简单,但她里里外外一个人,打猪草、铲猪粪……她脚上走出了水泡,手早就磨出了老茧。“放弃的话就什么都没了,只能坚持。”韦小玲说。由于前期养猪缺乏技术经验,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她四处取经,积极学习他人养殖经验,又自己在家认真研读与养猪有关的各类书籍,还多次到市畜牧局找老师请教养猪技术,边学边用,每栏猪的喂养配方及规律她都熟记于心。

  在养猪的前4年里,她经历了失败的痛苦,也有许多成功的喜悦。“特别是母猪要生猪仔的前后半个月,那个时候最辛苦!”韦小玲说,母猪怀孕期间,她白天黑夜都要进行不定时的查看。“母猪生产后需要格外注意,我每天晚上最少夜半要起来4次,按时定了闹钟,每隔两个小时就起来一次,看看小猪仔有没有吃奶或者被压着了!这些可爱的小猪仔出生后,我把它们当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照顾,生怕夭折。”

  起早贪黑9个月,韦小玲第一次卖出了50多头猪,一次就挣了5多万元。2019年非洲猪瘟来袭,周边的大型猪场纷纷倒闭,而韦小玲独特的养猪技术,年初养的31头猪到售卖没有一头出现过疫情,两头母猪顺利产出两栏健康猪仔,同年又收入8万多元,周边的猪场都纷纷来向她取经。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她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名气越来越大。2020年她继续发展生猪养殖,共养殖肉猪和母猪70余头,目前存栏小猪26头,肉猪37头,已售卖收入12万多元,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热心授技术 女“猪倌”带领乡邻齐致富

  许多村民看到养猪能赚钱,也开始养猪。村里的村外,隔三差五都会有取经人到她家询问各种养猪细节。“韦小玲成了我们村远近闻名的女‘猪倌’,对猪治病也有一套,村里养猪户家的猪生病了,不找兽医就找她去治疗!”花岗村支部副书记说:“韦小玲是个热心肠的人,谁家的猪生病了,或者是要打疫苗,哪怕自己再忙也会在第一时间给村民们帮忙解决养猪的难题。”

  韦小玲不仅手把手教授养殖户养猪经验,还经常通过各种途径参加养猪科技培训班,系统地学习掌握最新的养猪技术,再传授给养殖户,对养殖户提供免费的养猪医治服务。8年的时间,她的养殖场从无到有,并逐渐发展壮大,不仅建成了规范养殖基地,年产种猪、仔猪60头以上,还带动了村里农民增收致富。

  用心钻研产业发展 预走生态养殖路线

  当前,全区上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韦小玲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她表示:“如今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严格生态环保红线,不断打造生猪养殖品牌,带动更多的邻里乡亲奔小康。”

  连日来,“女猪倌”韦小玲瞅准了机会,想着如何利用花岗村大山里得天独厚的天然生态条件进行土猪生态养殖。她想将山涧里的泉水引入到猪舍,供生猪长年饮用;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4亩耕地,专门种植喂养生猪的“青饲料”。加强猪病防治,坚持每天早晚两次清洗猪舍和进行一次消毒,并坚持每天按时给生猪喂食。此外,韦小玲选择养殖抗病率强、肉质好的“苏泰”三代纯黑猪种,建造半封闭式猪舍,保证猪舍一年四季处于通风状态,通过先进设备控制猪舍室温,以此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有效促进生猪的生长。

  “生态养猪能够提高猪肉的品质;科学养猪能够降低疾病带来的养殖风险;精心养殖既能够促进猪肉的品质,又能够促进生猪的生长,提高养殖效益。猪肉品质好,销售价格与市场普通猪肉比平均每斤要高出5元左右。”韦小玲信心满满的说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