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网知行书屋”让1.7万东兰山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发表时间:2021-03-22 16:0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堂电力科普公益小课堂3月17日在东兰县劳动小学“南网知行书屋”开讲。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电博士”通过多媒体教材和互动实验,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解有趣的电知识,一起探寻、感受科学的奥妙。“电博士”志愿者还引导小朋友充分运用“南网知行书屋”的图书资源,拓展知识面、开阔新眼界。

“电博士”通过“南网知行书屋”多媒体教材和互动实验,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解有趣的电知识。陈钦荣 摄
  “电博士”通过“南网知行书屋”多媒体教材和互动实验,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解有趣的电知识。陈钦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陈钦荣 梁磊 叶莽莽)一堂电力科普公益小课堂3月17日在东兰县劳动小学“南网知行书屋”开讲。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电博士”通过多媒体教材和互动实验,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解有趣的电知识,一起探寻、感受科学的奥妙。“电博士”志愿者还引导小朋友充分运用“南网知行书屋”的图书资源,拓展知识面、开阔新眼界。

  东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是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领导右江革命斗争、举行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建设“南网知行书屋”,是南方电网公司为深入推动帮扶工作而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和探索之举。作为东兰县的对口帮扶单位,南方电网公司立足长远,以弘扬革命老区文化、培养学生“知而后学、学以致用”能力为目的,投资630万元,2019年、2020年先后在东兰县15所乡镇中心小学、15所乡村小学,建成30座“南网知行书屋”。

孩子们在“南网知行书屋”畅游书海。陈钦荣 摄
孩子们在“南网知行书屋”畅游书海。陈钦荣 摄

  “南网知行书屋”涵盖“求知”和“践行”两大功能板块,设置多媒体区、阅读区、书法区、电脑互动教学区、益智活动区等模块,配置专门订制的、具备远程教学、同步课堂的多媒体教学系统。

  “依托‘南网知行书屋’多媒体平台,学校可以邀请北京、深圳、南宁、昆明等地的名校名师,给孩子们进行远程教学。”在东兰县劳动小学执教近30年的陆梅老师表示,多媒体教学让课堂更生动有趣,远程教学让山区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开阔了教师的教学视野,也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现在大家上课积极性提高了,进步也快,我们四年级2班好几个孩子在广西奥数竞赛上拿到好名次!”作为班主任和数学科任老师,陆梅很是自豪。

  “我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楼梦》。”东兰县劳动小学四年级2班的韦统杰在“南网知行书屋”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因为“书里能学到有用的知识”,让他常常是课堂上答对老师提问的那一个。同班女孩韦姝逸手捧一本《我的安全感》看得专注,“我喜欢看实用的书,能学到东西,增长见识”,这个自信大方的女孩喜欢看书、弹古筝、跳街舞,向往清华、北大以及“樱花特别美的武汉大学”,梦想成为医术精湛的医生,帮助救治更多人。

3月17日,一堂电力科普公益小课堂在东兰县劳动小学“南网知行书屋”开讲。陈钦荣 摄
3月17日,一堂电力科普公益小课堂在东兰县劳动小学“南网知行书屋”开讲。陈钦荣 摄

  “听孩子讲过学校里的‘南网知行书屋’,她挺喜欢的,说可以视频上网课,可以看各种书籍。”学生家长岑莉受过高等教育,深知教育对孩子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作为家长,我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性格健全、阳光自信。很欢迎南方电网这样的企业,你们的支援,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到跟大城市一样的教育资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有这么好的阅读和学习平台,能激励孩子们到更广阔的领域去学习和成长。”东兰县劳动小学教务处主任韦玉兰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援建的“南网知行书屋”,不仅让学生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发求知热情、拓宽学习途径,还给学校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知识传授模式,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老师的课堂教学有了很大改观,学生的求知欲大大增强。

  “山区教育工作最大的难点是教育环境不平衡不充分。”中共东兰县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韦阳东表示,受地域条件限制,山区的教育环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孩子对学习的认知、家长的教育理念、老师的教学方式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教育资源等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多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多种举措开展文化和教育帮扶,扶志又扶智,特别是在东兰30所小学建成“南网知行书屋”,让1.7万东兰学生受益,约占全县小学生人数的75%,普惠广大学子。这是东兰党委政府和中央企业共同发力,破解山区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