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廖家笔:巴英村的好支书
发表时间:2021-03-22 22:19: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畴乡巴英村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的西北部,是红水河流域壮族蚂拐节的发祥地。每当说起巴英村,人们都会自然而然的想起神秘的壮族蚂拐节,想起巴英蚂拐景区的风雨桥、蚂拐文化广场、铜鼓文化广场、河堤步道、观景长廊等等美丽乡村风景。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率高达44%的贫困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韦清时)巴畴乡巴英村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的西北部,是红水河流域壮族蚂拐节的发祥地。每当说起巴英村,人们都会自然而然的想起神秘的壮族蚂拐节,想起巴英蚂拐景区的风雨桥、蚂拐文化广场、铜鼓文化广场、河堤步道、观景长廊等等美丽乡村风景。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率高达44%的贫困村。

  从一个贫困村短短几年内一跃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团结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村庄,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的好支书——廖家笔。

  在巴英村,提起党支部书记廖家笔,乡亲们总是说:“他心里装的全是村民,为我们办的件件都是好事、实事,是我们务实担当的好支书!”驻村第一书记韦鑫2018年到村里后听到村民夸得最多的就是廖书记。“村里的男女老少几乎都记得党支书的好。”韦鑫说。

  2011年,年仅27岁的廖家笔放弃了在县城做生意的好门路,选择回乡参加村“两委”工作。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30岁出头的廖家笔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2021年换届中他再次高票连任。

  刚回到村里工作,廖家笔也曾碰过一鼻子灰。比如在进村入户动员种桑养蚕时,就遭到了村民的冷言冷语,大家觉得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一部分群众都不愿意搭理他。几次下来,廖家笔深受打击,而工作进度又迫在眉睫,他急得连觉都睡不好。

  如何同群众打成一片?经过总结反思,他开始转变工作思路,动员一次不成功就再来第二次、第三次……群众不认可,就先帮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再解释政策、耐心动员。为了赢得群众信赖,他始终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小到调处邻里纠纷,大到项目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他都亲自计划、组织、协调、实施。哪里的群众反应有困难,他就上门了解,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回到村委会与大家商量,研究解决。从刚开始的懵懂,到凡事都以群众利益为先,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廖家笔的工作渐入正轨,村民对他的工作更加支持和认同。他说:“农村工作中碰到困难是难免的,我们作为村干部,只有细心、耐心、对群众饱含爱心和同情心,和群众心连心,才会得到大家信任和支持。”

  为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廖家笔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把班子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为了解群众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期盼,他带领“两委”班子走村串户,和党员、致富能人、困难户谈心谈话,探讨交流,征求意见。同时,他着力提升村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还组建党群理事会,坚持把党建工作融人村里发展大局,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全村发展的工作理念。

  为抓好巴英村蚂拐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工作,破解“蚂拐文化传承和保护难”的困局,实现旅游扶贫产业带动的目标,廖家笔把“旅游扶贫+蚂拐民俗文化”工作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积极与上级部门就项目建设规划、文化底蕴挖掘、旅游产业支撑等问题沟通反馈,另一方面努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由于部分群众顾虑太多,在协调用地时,很多群众不配合,尤其是把项目用地由征地变更为租地方式得不到群众的理解,项目推动存在重重阻力。面对这一情况,廖家笔主动带领村“两委”班子、村里的党员代表走村入户,一户户动员、做思想工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逐渐打消了群众的种种顾虑,项目如期动工建设。如今巴英村蚂拐文化旅游景区已被列为河池铜鼓文化保护村、广西乡村旅游三星级景区。

  在脱贫攻坚大战工作中,廖家笔带领村“两委”班子真抓实干,积极推动整村脱贫攻坚工作。他密切联系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疾苦,真正做到村情记于脑、户情熟于心。为做好全村稳固住房工作,他冲锋在前,组建施工队帮助廖克命、廖克用等16户建了新房子,帮助廖家王、廖家勇等20户建了水柜项目,组织群众建设东宁弄南扶贫天路和产业扶贫道路 10条28公里。他还发挥带头作用,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门路,建立巴英中草药基地、蔬菜基地以及稻田养鱼等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使贫困群众坚定了脱贫信心,增强了脱贫能力。2017年巴英村顺利脱贫出列,2020年整村1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廖家笔在村里工作已有10个年头。他说:“我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在农民中长大,我深刻的感受到农民的不容易。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会倍加努力,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让组织满意、领导信任、群众拥护的农村工作者,尽最大的努力带领乡亲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开启巴英村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