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风貌改造换新颜 乡风文明迎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22 22:27: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这暮春三月,草长莺飞,百花斗美,春意盎然的时节里,走进广西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碧岩阁村风貌改造的精品示范村,白墙灰瓦小青砖的农家院落和门口绿树成荫的微花园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李平)在这暮春三月,草长莺飞,百花斗美,春意盎然的时节里,走进广西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碧岩阁村风貌改造的精品示范村,白墙灰瓦小青砖的农家院落和门口绿树成荫的微花园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党建引领,激发群众热情

  草坪回族乡以“党建引领促乡村风貌提升”为载体,确保“风貌提升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以创建“精品示范村”、建设功能性党小组、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与“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实施乡村振兴理事会商议制等一系列接地气合民情的工作法。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回乡美化家园大行动,组织领导干部、乡贤能人参与到“三清三拆”活动中,整治好村屯周边的环境。

  党员干部的引领激发了群众的热情。在连片的整治建设中,草坪回族乡需拆掉危旧房、旱厕、猪圈、违章建筑140余处;清理陈年垃圾150余吨、沟渠80处;并建设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159个……草坪回族乡党员干部召集相关户主和群众,通过户主会、乡村振兴理事会等,对潜经村屯、草坪村的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乡村风貌改造必要性。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阳朔县、永福县等先进村屯进行现场参观学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自发意识,使村民群众积极配合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我们制定一户一策的差异化指导措施,坚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对草坪回族乡下辖3个行政村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主要通过粉刷墙面、改造屋顶、拆除破旧房屋等方式塑造了独具特色的乡村风貌,使得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雁山区草坪回族乡党委书记罗云华说。

  美丽乡村,铺就乡村振兴底色

  吃完晚饭,碧岩阁村村民吴秋红总要在房前屋后走走看看,他尤其喜欢到村里议事长廊跟邻居们聊天,说说村里的变化。“经过改造,我们家从外墙到屋顶都装成了徽派风格,我们的村庄整洁漂亮了,大家农闲之余可以在议事长廊这里坐坐聊聊天,村里有大事决策时,代表们可以在这里议事。”吴秋红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干净整洁的村落街巷使人感到舒服惬意。

  近年来,草坪回族乡以风貌改造为出发点,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续组织开展以“三清三拆三微”为主题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从“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到“垃圾有人拉,室外开鲜花”,打造出一道景美人更美的新风景。

  全乡各村把农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以老旧村庄、沿河沿路、集乡周边、畜禽养殖区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改厨改厕”和生活垃圾、污水专项环境整治。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引发的蝴蝶效应,带来的不仅是乡村面貌的改变,更为经济增长、文化进步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厚植文明,乡风民风美起来

  来到草坪回族乡潜经村,一面面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回族风格的文化墙映入眼帘。绘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孝亲敬老”“民族团结、民族融合”“清正廉洁”等内容的文化墙,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传递到农村的各个角落。这些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正在成为农民群众的“文明礼仪墙”“道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模范宣传墙”,成为搞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成风化人的好载体,在全乡形成了一处处靓丽的风景线。

  “现在墙上都刷上了内容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不仅好看,而且寓教于乐,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家住草坪回族乡潜经村三队的村民白运四带着孙子一边观看文化墙一边与大家高兴的聊着。

  草坪回族乡着眼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培育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深入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坛”等主题活动,通过文明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女工作先进评选创优等途径,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

  积极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培育优良家风、培育新乡贤文化。针对过去一些农村地区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全乡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引导各村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乡贤会等,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