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开展下沉监督 保障春耕不误农时
发表时间:2021-03-22 22:35: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农世繁 农绍军 黄丽兰)“种苗已播种多少亩?”“农药和化肥的供应保障是否及时充足?”……正是一年春好时,连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开春以来,天等县纪委监委紧盯种子质量、农资物资供应、专项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督促该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对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农资供应商进行监督检查,指导乡镇农业站开展好技术培训、农机检修等具体工作,对全县13个乡镇280个农资经营门门店开展执法检查150人次,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种子等违法行为。

  春耕备耕,农时紧迫,及时提供专业的农业技术指导帮扶是关建一环。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所联系的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并发挥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电视、电话等多渠道发布技术意见,推广良种良法、实用先进科技技术,让农民及时获得针对性的技术帮助。

  “目前已组织开展在线远程技术培训、下乡技术指导服务408人次,备足早稻种子 120吨,整理秧田1100多亩,农膜4.4吨,确保有力服务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天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城镇化发展,农村劳动者纷纷外出打工和经商,农村剩余劳动力锐减现象日益突出。针对督查发现的因农户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部分土地出现撂荒的问题,该县及时向农业农村部门发出督查建议,督促做好基础数据排摸统计,鼓励农户以租赁或合作等形式向种粮大户转让闲置和撂荒耕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督查走访11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9个。

  天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惠农惠民资金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线访查,了解农户在农业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结合底边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大数据监督功能,将项惠民政策和资金发放情况公示上网,让“数据跑路”代替人工筛查,提升监督效率,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同时,各乡镇纪委结合开展“学党史、强作风、抓落实”活动,组织村级监督员走访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经营者和农户听取意见建议反映,实地查看农田水利设施等惠农项目建设和使用情况,对各项惠农措施落实、惠农资金安排等进行了监督检查,以监督保障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粮食安全问题是‘国之大者’,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年度粮食稳产丰产的关键环节。”天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建松表示,将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严肃查纠在春耕备耕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