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兴安县种植马铃薯助农增收6000万元
发表时间:2021-03-23 18:20: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崔家乡高泽村种植大户唐新全300多亩水田里,一片绿油油的马铃薯长势喜人,几十名工人正在给它们培土施肥,到今年4月底水稻种植之前,这一季马铃薯预计带来40多万元的纯收入。

满垌的马铃薯长势喜人。蒋甲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蒋甲济 郭小军)近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崔家乡高泽村种植大户唐新全300多亩水田里,一片绿油油的马铃薯长势喜人,几十名工人正在给它们培土施肥,到今年4月底水稻种植之前,这一季马铃薯预计带来40多万元的纯收入。

  马铃薯属于北方的辅助粮食作物,在南方少有种植。2019年以来,广西尝试马铃薯种植,以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并于当年对兴安进行土壤、气候等相关因素的综合测算后,将兴安县确定为“马铃薯种植优势区”予以支持。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我们不单要把马铃薯种出来,一定要种好,为拓展粮食产量探索一条好路子。”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吕瑞云表态后,兴安就“架好势”,“既要主粮增产,又要种薯增收”。

  先是树“样榜”。该县把农业发展公司、种粮大户、经济合作社召集起来,进行“规模化”推广种植。据统计,2020年,全县参与示范样榜建设的各类经济主体9个,建设百亩以上的示范片区4个,全县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当年,每亩马铃薯收成4000多斤,每斤市场价1元—1.2元,每亩收入4000多元。种粮大户唐新全种植300多亩,一年就增加收入80万元。往年的“冬闲田”成了“增收田”。

  同时,在示范建设中探索马铃薯种植的新模式,探索出““早稻+晩稻十春马铃薯”和““早稻+秋马铃薯+春马铃薯”,“早稻+再生稻+春马铃薯、“幼龄柑桔间套种马铃薯”等模式,让单位面积的田亩实现收成的最大化。这样,每年在秋季和冬季能各种上一季马铃薯。秋季在稻谷收割后8月下旬播种,到每年12月成熟收获;冬季在1月上旬种植到4月底收获。两季马铃薯每亩能收获7000至8000斤,每亩能增收7000至8000元。该县成为能进行秋、冬两季种植的马铃薯的“唯一”县份。只要人够勤,土地能生“金”。据农业部门预计,2021年,全县种植马铃薯面积扩展到1.2万 亩,两季亩产共8000斤以上,全县产值近1亿元,助农增收6000万元以上。

  为配合马铃薯种植,该县建起一座马铃薯育苗中心,支持双收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400平米的玻璃育秧棚,改造建设成低温育苗棚,提供秋马铃薯育苗移栽苗60亩,开展马铃薯低温沙培催芽种植30亩,这样极大地节省了依靠外购薯种的成本。另一方面,加大了马铃薯产品的加工创收,开展了马铃薯淀粉和粉条加工的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2家马铃薯粉条加工坊的建设,2020年全县规模种植户共加工马铃薯8万多斤,生产马铃薯粉条1.1万斤。马铃薯淀粉加工中心也在消除疫情影响后正式生产。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开展技术试验,实施富硒栽培。引进桂林集琦生化有限公司的“真希”纳米微肥,开展富硒栽培和马铃薯锈病防治,使植株抗病力增强,薯块光滑,提高产量和质量。

  兴安县创建示范片建设为种植大户和周边农户树立起标准化种植样板,该县有5个乡镇正积极扩大种植,技术辐射带动效果得到得到肯定。目前,桂林市、县均把马铃薯列为挖潜粮食生产的首选,一个新的农业产业也会很快得到普及推广并助力乡村产业的振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