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八旬老人义务担任融水革命老区讲解员
发表时间:2021-03-25 11:20: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全县抗日战争的重要根据地, 融水镇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红色文化的挖掘工作,翻新维修了鲤鱼岩抗日纪念馆、陶保桓故居等重要红色教育遗址,夯实新国村、罗龙村等村屯的乡村振兴之魂。2020年,新国村的鲤鱼岩屯和麻洞屯同时成为了柳州市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

  融水融媒体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李菲菲 刘通)3月18日,广西融水镇新国村鲤鱼岩抗战纪念馆的讲解员,原鲤鱼岩屯的党支书曹议正在纪念馆前为参观者讲解鲤鱼岩屯对抗日军的历史故事。

  今年86岁的曹议正自纪念馆建成以来,便自愿肩负起讲解员的工作,一份讲解稿、一瓶茶水就是他工作的全部必需品。当天已经是他在今年接待的第五批参观团队。

  “鲤鱼岩抗战纪念馆是融水小有名气的红色教育基地,所以今天我们组织了党员和团员一起过来了解和学习革命历史,希望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美好家园。”活动当天,刘杰跟十几位同事一同参观阅览了馆内的收藏文物和史料记载,在讲解员曹议正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抗战岁月中鲤鱼岩屯的红色记忆。

  鲤鱼岩屯位于融水县城西北处,抗战时期当敌军入侵广西境内时,约有上千人到这里避难,当地党员和群众为保卫家园自主成立了村防委员会编组守卡,成功五次击退敌军的入侵。那时的曹议正虽然只有13岁,但他见证了村民合力守护家园跟敌军作斗争的整个过程。后来曹议正把自己的见闻与老一辈人的口述相结合,将这一历史事件整理成文字稿,讲述给每一位来纪念馆参观的人们。曹议正说,希望通过他的讲解,能把老一辈人敢于与强大敌人抵抗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2015年,融水镇将鲤鱼岩屯里原来一所废旧的小学改建成红色纪念馆进行对外开放,经过几次的修缮改造后,成为了如今崭新的鲤鱼岩抗战纪念馆。同时因鲤鱼岩屯内还保存有较多解放前的遗址古迹,通过对红色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保护,村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红色教育观光路线,先后吸引了学生、党员、干部等几千人次的参观者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红色建设不仅改变了乡风文明,还依托着村屯的风景和文化资源,打造连接周边农旅示范点形成的红色旅游路线,带动群众实现增收。

  如今,鲤鱼岩屯里随处可见排水工程、新居楼房的建设场景,位于村口的游客中心综合楼也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昔日炮火纷飞的小村屯已被打造成为柳州市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时刻提醒着世人要把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铭记于心。

  作为全县抗日战争的重要根据地, 融水镇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红色文化的挖掘工作,翻新维修了鲤鱼岩抗日纪念馆、陶保桓故居等重要红色教育遗址,夯实新国村、罗龙村等村屯的乡村振兴之魂。2020年,新国村的鲤鱼岩屯和麻洞屯同时成为了柳州市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鲤鱼岩、麻洞两屯为中心,开展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文化铸魂等等方面的提升改善工作,使我们的乡村风貌有更大的变化,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融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春燕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