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何惧风霜雨雪 依旧傲然挺拔——追记金秀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何拔
发表时间:2021-03-25 23:34: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30日,就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的前几天,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何拔在慰问回来后,因突发严重脑溢血陷入了昏迷当中,在3月22日傍晚,何拔最终还是不舍地告别了自己奋斗32年的警队,告别了扛在肩上多年的警徽,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瑶山。

 
何拔(左一)给居民普及扫黑除恶宣传知识。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5日电(莫崇贵 陈千立 梁雪芹)“今天要把桐木、头排两个乡镇走一趟,得让老乡过个好年。”这是何拔留给同事最后的话语。

  也许直到那一天,何拔都未曾想到这是他站的“最后一班岗”。虽然患有高血压、脑梗塞;但他却选择了前进,向着自己从警誓言的坚守前进,向着守护瑶山乡亲平安的目标前进。

  1月30日,就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的前几天,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何拔在慰问回来后,因突发严重脑溢血陷入了昏迷当中,在3月22日傍晚,何拔最终还是不舍地告别了自己奋斗32年的警队,告别了扛在肩上多年的警徽,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瑶山。

  一颗红心 甘做勤恳工作的“老黄牛”

  “如果知道是这样的情况,我那天拼了命也会让他回家休息。”当得知何拔入院抢救后,梁雪芹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作为他的同事,既懊恼又后悔。

  梁雪芹翻开何拔的行程安排表,密密麻麻文字地记录着他忙碌的工作行程,到金秀县任职5年来,他只请过4天假。

  对党忠诚,不辱使命!何拔从警的铮铮誓言,不管是作为一般的办事员,还是公安局长,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他都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来检查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从未断过。

  他就像一头“老黄牛”,做什么事情都是任劳任怨;他总说,能换来百姓乐享太平的生活,自己多吃点苦也是值得的。来到金秀任职后,由于工作繁忙,何拔经常失眠伴头昏,同事知道后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但是害怕影响工作,直到2018年5月,单位组织体检,他才到柳州市做了一次体检。

  “那次检查的结果,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何拔的同事说,之后他还是一样的忙碌,除了那愈发明显的黑眼圈,让人看不出有什么异样。直到后来住院,大家看到他那份体检报告单,才知道他各项健康指标严重不正常。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何拔,他的同事多么希望他只是累得睡着了,不相信这个平日在岗位上激情满满的汉子,就这样被病魔击倒。

  “直到现在我都不愿意相信他就这么走了,他的离开让我们难过,他为瑶山做了太多事情。” 梁雪芹说。

  一身正气,严打违法犯罪维护瑶山安宁

  处在桂中深处的大瑶山,风景秀美,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不少群众依靠发展旅游过上了好日子。

  “守护金秀安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直是何拔最大的心愿。”如今看着瑶山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吴业克眼睛湿润了。

  吴业克至今还清楚地记得,3年前与何拔并肩作战,一同铲除深藏在瑶山深处一个特大制贩毒团伙的情景。

  那是2017年12月的一天,金秀县公安局得到情报:金秀深山内的林场里可能隐藏有一制毒窝点。可从7000余亩人迹罕至的广袤林场里,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摸清制毒窝点,如同大海捞针。

  为了铲除这个“毒瘤”,何拔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到一线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冬夜的瑶山寒风凛冽,山路陡峭,稍不留神就会摔下山沟,可何拔面对这些危险不为所动。在之后一个多月的侦查中,何拔和战友们摸清了毒贩的情况,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在2018年1月18日,在获知嫌疑人兰某固将与来宾籍毒贩进行毒品交易时,何拔带队经过连续奋战七昼夜,终于将这个制毒窝点捣毁,共查获冰毒成品224.7千克,半成品652.353千克,一举破获了来宾市建市以来的最大制毒案。

  何拔走了,可是他记挂的许多事情都还没有做完。景区警务覆盖社区警务的工作在服务群众上还要继续优化,和企业对接旅客住宿登记APP使用如何进一步规范管理……在他心里始终爱着这一片土地。

  这两年多来,金秀县没有发生过一起游客被抢劫等案件,金秀的治安环境就如其山水一样好,金山秀水治安好,成为金秀一块金字招牌,美誉度大幅提升,大大促进金秀经济发展。

  心系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

  有人说何拔像冰,打击犯罪总是不留情面。有人说何拔像火,对待群众总是热情满满。

  “前一天他还带着米面来看望我,这么好的人怎么就一下病倒了呢?”作为何拔的帮扶群众刘永平至今也无法接受何拔离开的现实。

  3年前,当何拔第一次来到刘永平家里,何拔就给刘永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个干实事的人,帮着我解决了很多问题。”解决低保、帮助申请产业扶持资金、为自己女儿就读大学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在何拔的帮助下,刘永平通过种果摘了“穷帽”,在2019年脱了贫。

  刘永平说,在这三年里他已经记不清何拔来他家里多少次,但每次看到自己过得越来越好,何拔脸上的笑容也愈发灿烂。

  “28日那天他还说帮我去申请新的产业扶持资金,让日子更有盼头。”斯人已逝,但何拔的对他的鼓励却会一直留在刘永平的心中,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帮助他过上好日子的“领路人”。

  来到金秀工作的五年里,何拔早已把自己当成瑶山的儿女,他总爱称自己是“进山瑶”,要把精力投入到这个“第二故乡”。

  在金秀桐木的巴山村,每当夜晚路灯亮起,这里的群众都会想起几年前差一点发生的一场械斗。因为存在土地纠纷,村民和承包土地的老板发生冲突,眼看矛盾激化,双方就要以武力相博。得知情况的何拔,第一时间组织警力,把双方隔离开,苦口婆心地做起了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使矛盾得到化解。在调解中,何拔得知村里的亮化不完善,事后还专门去争取经费为村里安装上了路灯。

  “他不仅帮我们解决了矛盾,还给我们装上了路灯,这些事我们永远忘不了。”事隔多年,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村里的群众仍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一颗红心忠于党。作为身处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安局长,何拔明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安定是自己不变的职责。 这些年来,他利用瑶族的优秀民族文化,探索出了瑶族 “石牌头人”、“瑶佬同”调解队等多种矛盾调解模式,推行一杯热茶、一张身份证、一幅照片、一次回访、一个老同、一件实事的“六个一”和诚心走访、耐心接访、用心下访、真心回访的“四心四访”,有效化解了群众心结,使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何惧风霜雨雪,依旧傲然挺拔。他凭着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根基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打造了一支公安铁军,用满腔的热情服务群众,用忠诚守护着一方平安,从警生涯,他曾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20年被中共来宾市委评为“2018-2019年度建设平安来宾活动先进个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