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腰椎微创技术 一根“细管”解决贫困户多年腰腿痛难题
发表时间:2021-03-26 10:5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桂林市龙胜县的贫困户苏大爷在帮扶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的帮助下,进行了腰椎微创椎间孔镜手术,仅用一根“细管”就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难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余威)日前,广西桂林市龙胜县的贫困户苏大爷在帮扶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的帮助下,进行了腰椎微创椎间孔镜手术,仅用一根“细管”就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难题。

  多年前苏大爷的腰部、左下肢就开始出现疼痛,直至无法正常行走,被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曾多次进行保守治疗及理疗,但均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疼痛依旧,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及生活。身为贫困户的他经过了解,终于下定决心来到帮扶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进行治疗。该院疼痛科主任田文海组织科室团队为苏大爷进行了病例讨论,决定采用目前技术最先进、损伤最小的椎间孔镜技术,在局麻下为他进行微创手术治疗。

  因为是局麻手术,苏大爷术中全程意识清醒,田文海主任边手术,边通过助手和他进行互动交流,有效避免了神经损伤。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他们成功将苏大爷椎间盘突出部分彻底取出,仅留下6.2mm的创口,手术过程中基本没有出血,术后苏大爷的症状和体征马上就消失了。苏大爷回忆起来时不禁感叹,谈话间手术就结束了,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了,而且手术过程也没有多少疼痛感,自己好像做了个“假手术”。

  田文海主任用一组数字对传统手术和微创手术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方面进行了比较,他表示,传统开放手术切口约5 cm,术中需要剥离肌肉,去掉部分骨头,出血约在100-200毫升左右。微创手术创口不到1 cm,不破坏肌肉及脊柱解剖结构。术出血非常少,一般在20毫升左右;在椎间孔镜下放大30倍,可以清楚地看到突出的椎间盘和神经,手术视野清晰,术中能与患者互动,获得患者的直接反馈以避免损伤神经根;传统手术休养时间一般为3个月,微创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困扰人们日常生活的常见病症,会引起腰痛及下肢放射痛、下肢麻木、肌肉麻痹等症状,部分患者甚至引起“马尾神经综合征”,造成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及下肢瘫痪,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据田文海主任介绍,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国内最前沿、最微创的手术方法,对于腰椎所有类型的腰间盘突出、部分椎管狭窄、椎间盘源性腰痛等病症的治疗,都有着良好效果。根据现有病人统计结果可知,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较,椎间孔镜技术确实创伤小,花费少,恢复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