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县招工稳企助推工业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26 14:12: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全州县以“强工业、稳农业、建新城、兴旅游、活商贸、惠民生”为工作主线,把工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以“稳岗留工”、“送工稳企”、线上线下求职招聘、营造企业招工良好环境为主要抓手,以招工、用工强大“引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全县工业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蒋家红 邓万平)自今年3月初以来,在桂林市全州县城西工业园区里,每天至少有一批农民工到赐佳鞋业等企业应聘,这是全州县政府给所辖各乡镇下达了送工指标任务后,呈现火热场面。

  今年,全州县以“强工业、稳农业、建新城、兴旅游、活商贸、惠民生”为工作主线,把工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以“稳岗留工”“送工稳企”、线上线下求职招聘、营造企业招工良好环境为主要抓手,以招工、用工强大“引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全县工业振兴。

  提供政策保障,分解指标任务。今年2月初以来,全州县先后召开重点工业企业招工部署会和推进会。县委书记、县长和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部署工作。会议要求把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作为促进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抓紧抓好。同时,该县下发《全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桂林市及全州县重点工业企业2021年招工的通知》和《全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赐佳鞋业有限公司第一节度招工的通知》两个文件。文件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把招工指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督促各乡镇组织专车“点对点”输送,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安排广西晋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4家有资质的劳务公司为重点企业招工、送工,开辟了该县重点工业企业招工、用工的“绿色”通道。

  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成效。该县建立了每个季度对各乡镇用工输送情况的督查制度。今年3月上旬,全州县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从该县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工业园区管委会、人社局抽调人员组成三个小组,分赴全县18个乡镇督查用工输送情况,并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输送务工人员花名册、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各乡镇是否按照工作要求研究布署,是否成立招工专班、落实专人负责;是否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招工浓厚氛围,并现场反馈督查意见,督促各乡镇按时间节点、按招工指标完成任务,以督查和绩效考评杠杆压实招工责任落实。据该县人社局统计,截止3月18日,今年各乡镇为该县工业园区赐佳鞋业等19家重点企业输送产业工人2112名,为桂林市深科技等3家重点企业输送产业工人519名。

  抓实招聘求职,促进招工用工。今年1月31日以来,该县人社部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双管齐下,56家企业在“就业全州”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线上求职。同时,该县采取城乡联动,利用农民工春节期间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在县城民主街和18个乡镇集镇共举办22场线下“春风行动•稳岗留工”现场招聘会,入场企业达500余家,共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自2021年“春风行动•稳岗留工”招聘活动启动以来,该县推送招聘短信和微信朋友圈招聘信息各100万条,发动18个乡镇在各自然村张贴县、市重点企业招聘广告8000余张,实现用工信息全覆盖,推动“春风行动”招聘求职和“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该县重点企业和桂林市重点企业招工用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打造和谐环境,确保稳岗留工。长期以来,企业只关注招工,各乡镇只关注送工,能否确保企业稳岗留工却时常容易忽视。该县人社部门为了让各乡镇送到各企业的农民工能尽快上岗,积极和企业配合,为农民工开展岗前培训,使农民工尽快熟悉技能,确保刚进企业的农民工能顺利留在企业工作。为了理顺劳资双方劳动关系,该县人社局主要领导还到工业园区各企业调研,督促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构建劳资双方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企业招工用工良好环境。同时,该县人社部门定期深入县内各企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政策宣传,把欠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并做好劳动仲裁,为企业稳岗留工注入活力、扫清障碍。

  招工用工为该县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据了解,该县今年1-2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9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