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
发表时间:2021-03-29 18:1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底,广西玉林市容县1.462万公顷稻田已普遍披上绿装,全县早稻种植计划基本完成,并且大部分稻田已转入除草追肥、除虫灭病田间管理工作。这是容县舍得投入抓高标准农田整治和水利建设,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的结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秦崇广)3月底,广西玉林市容县1.462万公顷稻田已普遍披上绿装,全县早稻种植计划基本完成,并且大部分稻田已转入除草追肥、除虫灭病田间管理工作。这是容县舍得投入抓高标准农田整治和水利建设,多举措保障粮食安全的结果。

  保面积。2018年以来,容县投入2.05亿元,对全县15个镇119个行政村的9510.58公顷稻田进行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通过将小田并大田,把田埂和水渠改直等途径扩大种植面积。还投入资金对容州、县底、黎村、杨村等11个镇的荒滩荒地开垦成稻田,将旱田改为水田,将渍水烂湴田建设成高产稳产良田。过去,杨村镇马良村60多公顷稻田由于排水不畅,很多田块成为渍水严重的烂湴田,长年撂荒不耕种。去年,该县投入资金,对其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该村建起了0.5米大,0.6米高的三面光排灌渠道16条6358米,昔日的烂湴田终于变成高产稳产良田。经过整治,全县1.92万亩撂荒田恢复种植水稻。该县还在农村实施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复垦政策,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3年多来,全县累计拆除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筑物25万平方米,并责成当事人整理后重新种上粮食作物。这样,全县共增加耕地638.7公顷。今年早造,全县粮食(包括旱地作物)播种面积19335公顷,比去年同期增加668公顷。

  保用水。容县共有国有水利工程灌区13个,主渠道长408公里,灌溉面积3000多公顷,分布在11个镇。由于这些水利工程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已经严重老化,加上20多年来不少渠道无人管理,坍塌淤塞严重,失去了通水灌溉能力,不少灌区田块由“水田”变“旱田”而搁荒。为了保障粮食生产安全,2019年以来,容县县委、县政府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在地方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投入近1亿元,除对13个水利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外,还对已丧失通水能力的390多公里水渠进行大修。一是将旧水渠建成1.4米深、1.2米大的水泥硬化渠道;二是对损毁严重而跨度又比较长的渡槽或反虹管改为架设直径为0.6米的铁管;三是重新落实由财政发工资的水利渠道管理人员70人,由他们负责全县水利渠道管护工作。同时,在高标准农田整治中,9500多公顷稻田共建起三面光水泥硬化防渗排灌渠道62.7万米,小型拦河陂坝685座,稻田排灌条件彻底改善。今年春季,天气虽然较旱,但由于水利条件大为改善,全县基本上在3月底前完成了早稻种植计划。

  保地力。该县通过推进整县土地整治项目,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65万立方米,用于建设连片肥土农田1200多公顷,使耕地质量提升1-2个等级。杨梅镇妙阳村一处面积为10公顷的沙滩地由于瘦脊和土层太薄,水土流失严重,导致耕作效益差。该县投入102.53万元推进土壤改良工程,从25公里外运来非农建设用地表土1.36万立方米进行改良,昔日荒芜的沙滩地终于变成肥沃的良田。当地农户将其种植水稻、玉米、花生等粮食作物,全部实现优质高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