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玉州区:精准监督 护航蓝天碧水
发表时间:2021-03-29 18:41: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经过这几年玉林市玉州区开展蓝天碧水整治行动,也得益于玉州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重点专项监督,南流江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苏彦 李荣)“过去清澈的南流江又回来了!” 蓝天碧水,和风拂面,群众漫步在南流江堤岸上,看着映照在江河的高楼翠树,顿感身在山水画中的惬意,这是生活在南流江周边市民共同的喜事。

  南流江作为贯穿整个玉州、玉东新区的河流,在前些年,一度被污染。曾经的南流江也是清澈见底,但由于附近夜摊垃圾污染、禽畜养殖污染、乱扔废弃物等行为,影响了江河水质,个别河段成了人人捂鼻的臭水沟。经过这几年玉林市玉州区开展蓝天碧水整治行动,也得益于玉州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重点专项监督,南流江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南流江只是玉州区保护生态环境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玉州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项目、环保督察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重大政治任务,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要还老百姓一方净水”,改善南流江流域水环境是玉州区水环境治理的重点。玉州区纪委监委紧盯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对照整改方案重新进行梳理,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为护航南流江生态,玉州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南流江、清湾江、大良江、仁东河等实施一河一策,分级、专人管理,建立巡河系统,由河长办实时跟踪。为从根源上对水污染进行治理,该区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对沿河养殖场、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等进行集中有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共清拆禁养区养猪场102家,清拆关闭禁养区外违法违规养殖场1406家,未清拆的养殖场(户)都实现了建池截污;建成仁东、仁厚、大塘镇三个镇级污水处理厂,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网建设。

  对于大气污染治理这一难题,玉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跟进履职,采取适时督查、过程督查、谈话督查等方式,及时跟玉州区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进行现场调研,面对面谈话。在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推动下,玉州区生态环境局打造广西首个利用“天眼”监控大气等环境污染的平台,建设可视化监控系统,对辖区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截至目前,共查处4起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共4000元。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信、访、电、网、微的监督作用,收集群众反映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并及时转办、交办、督办,督促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