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县全力打造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带
发表时间:2021-03-31 08:50: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全州县按照“环境整治+精品村+示范带”模式,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全力推进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周晓艳 蒋芳)桂林市全州县按照“环境整治+精品村+示范带”模式,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全力推进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

  该县沿全州西高速路口至脚山铺一线,重点打造珠塘铺、脚山铺、宅福田等4个精品示范村,串联起整个风貌带,示范带动“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实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使乡村“盆景”变成了靓丽“风景”。

  示范带位于322国道沿线,共涉及15个村庄2233栋房屋,一期工程自全州西高速路口至脚山铺,全长9.2公里,重点改造412栋房屋及沿线硬化绿化等。项目实施以来,围绕“30天见风貌”的目标,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目前,示范带两边大部分房屋立面搭起了脚手架,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粉刷墙面,两边村里的微菜园、微花园正在规划设计,乡村“塑形”快速推进。

  地域特色为风貌改造塑形。该县为打造有全州特色精品示范带,先后邀请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启元、广西大学设计研究院、桂林市园林规划设计院等优秀团队进行规划设计,还特别邀请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自治区“身边的榜样”、思源民俗博物馆馆长唐以金作为全州县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带”精品示范带项目技术顾问,以全州县思源民俗博物馆所展现的具有桂北特色的建筑风格为参照,体现桂北民居青砖黛瓦马头墙特色,将精品示范带打造为桂北民居集中展示带,传承桂北建筑文化,示范带动全县风貌改善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砖黛瓦马头墙,小青砖、白粉墙,坡屋顶、花格窗……这是全州特色的民居风格。该县始终坚持乡村风貌提升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的工作思路,通过对古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提提取本地青砖黛瓦马头墙古建筑精华,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继承和发扬本土建筑文化。同时,注重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铸牢乡风文明之“魂”。

  据悉,截至目前,全州县精品示范带群众工作组8个队伍共拆除天面铁棚139处,完成率92.6%,改建天面水箱24个,拆除地面违建铁棚66处,完成率100%,共1.87万平方米,拆除违建围墙26处,拆除率45.6%;房屋改造组5个队伍共完成脚手架搭建167栋,完工率40.5%,墙面清理完成43栋,完成率10.4%,马头墙开工27栋,开工率6.5%;绿化美化组已进场施工。预计3月底完成“三清三拆”工作,4月10日前全部完成房屋风貌改造建设各项工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