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上思:深山瑶寨闹春耕 播下新希望
发表时间:2021-04-01 17:12: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屏瑶族乡的瑶族同胞们抢抓农时,集体耕作,通过勤劳的双手播下新希望,为全年粮食的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蒋英元在农田劳作。 黄海柱 摄
    蒋英元在农田劳作。 黄海柱 摄

  中新网防城港4月1日电(黄海柱 黄宝思 蒋云俊)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屏瑶族乡的瑶族同胞们抢抓农时,集体耕作,通过勤劳的双手播下新希望,为全年粮食的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男童利用放学休息时间到田间帮家人干活。 黄海柱 摄
男童利用放学休息时间到田间帮家人干活。 黄海柱 摄

  每年的春耕时节,在南屏瑶族乡汪乐村,男女老少,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十岁的小孩,到了他们选定的春耕日子,都会到田间地头参加集体劳动。这边机械来回穿梭犁地翻田,那边人工运秧、插秧,勤劳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航拍南屏瑶族乡田园 蒋云俊 摄
航拍南屏瑶族乡田园 蒋云俊 摄

  “我们这里插秧是要选日子的,今天天气也不错,我们屯300多人一起出来劳动,做好春耕春种工作,希望今年能有个好的收成。”村民盘安聪说。

  在劳作的人群当中,有一个小男孩特别引人注目。他叫盘扬辉,今年只有10岁,年纪虽小,干起农活可是把好手,拔秧苗、挑秧苗、插秧等动作一气呵成。“中午放学帮家里干点农活,希望这片田能种完,下午再回去上学。”在盘扬辉看来,尽自己所能,减轻家人的农活负担,他感到很快乐。

瑶乡民众在水田里栽下了翠绿秧苗。 蒋云俊 摄
瑶乡民众在水田里栽下了翠绿秧苗。 蒋云俊 摄

  只有勤劳才能致富,脱贫后的马富雄,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插完秧,摘八角、割玉桂,马富雄在幸福的路上努力奔跑。马富雄说:“把这里的田种完,明天就可以去摘八角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盘秀珠和蒋英元在田野上唱山歌。 黄海柱 摄
盘秀珠和蒋英元在田野上唱山歌。 黄海柱 摄

  一年好景看春耕,凝心聚力谋发展。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瑶寨民众的心中涌起了满满的幸福感。

  有着50多年党龄的盘秀珠和蒋英元两位老党员见证了时代的前进与社会的发展,在插秧休息之余,她们一起唱起了红歌和山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