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铆足“牛”劲 争当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1-04-06 12:06: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藤县出台多项奖励措施,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罗金霞 覃武辉 孙金昌)“十三五”时期,广西梧州市藤县围绕“工业强县”,落实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十三五”期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6.6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46倍,年均增长5.5%。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藤县出台多项奖励措施,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近日,记者从藤县中和陶瓷园区了解到,蒙娜丽莎、欧神诺、协进等16家规模以上全面复工复产,加足马力抓管理和生产,掀起抢抓一季度的热潮。在蒙娜丽莎、欧神诺陶瓷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智能机器人有规律地作业,叉车在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接下来的话,还会在绿色能源应用管理方面,包括跟企业、高校、社会的产学研合作,我们也会持续地推进。最终的话,我们也会在这个科研创新人才这块进行梯队的培养。”广西蒙娜丽莎研究院院长赵勇说。企业发展,科技先行。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0年成立了研究院,在建筑陶瓷的产品、设计、应用及绿色能源应用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优异的效果。截止目前,蒙娜丽莎集团共主(参)编36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获得发明专利128件、国际专利4件。

  “我们县坚定不移,把工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了今年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把列入“双百双新”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在第一季度能够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藤县工信局局长卢锦宝说 。为了争取一季度“开门红”,藤县出台了促进春节期间及一季度企业稳产增产多项奖励措施:对在一季度为藤县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3万至12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月6日至3月31日正常生产的企业广西区外员工,每人给予一次性稳岗补800元;春节加班每人每天补贴100元。特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也分门别类给予更大优惠。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藤县持续在营商环境下绣花功夫,引进工业发展的“强引擎”,由广西国旭东腾人造板有限公司投资5亿多元的年产35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悉,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广西区内单线产能最大的进口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

  “这个主车间的工作已经完成到了60%。后面的40%的话就是地面浇筑和整个主钢构的盖瓦,现在已经到了上檀条的时候,大概十天左右可以上完檩条。整个主车间下个月底能完成。”年产35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基建项目负责人刘广三微笑着说。

  “藤县围绕陶瓷、钛白、林产林化、造船等主导产业,加快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升级改造及园区建设,着力推进中和陶瓷产业园、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的建设,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争当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为梧州市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建好广西东大门贡献藤县力量。”藤县县长杜诚在走访部分部门、企业时表示,要铆足“牛”劲,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藤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家,1-2月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2.87亿元,同比增长33.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