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知史爱党 全力推动“学”以致“用”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4-06 12:38: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要出彩”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推出“党史学习十分钟”等自选动作,推动党史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李平)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要出彩”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推出“党史学习十分钟”等自选动作,推动党史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讲”:书记讲堂,集中充电

  “今天参加我们镇组织的‘党史十分钟’教育活动,我很受鼓舞,通过张学奇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让我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柘木镇禄坊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满顺在活动现场深情地说道。

  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雁山区抓住各级书记这个第一责任人,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开展党史宣讲。通过各级书记榜样引领,推动乡村讲师团、百姓宣讲团、农民讲师小分队等队伍发挥“小快准”“精准实”优势,采取“故事会”“微宣讲”等方式,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现场广泛开展宣讲。利用各界老党员、老干部、退役老兵“三老人员”在群众中威望高、感情热、易交流的优势,运用亲身经历、身边故事、典型案例,让宣讲深入浅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党史广播,入耳入心

  雁山区创新学习载体,将“课堂学”与“云讲堂”相结合,事先邀请雁山区各级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德高望重老党员及优秀年轻党员等人用普通话和桂林方言将党史知识、讲党史故事录制成音频,采用大喇叭、流动音响、宣传车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雁山的田间地头,让村民们通过“灌耳音”的方式深入了解党史,有效平衡村民繁杂忙碌的日常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教育覆盖面最大化。

  “年纪大了,眼睛不灵光,看书都得带着老花镜,很费力。现在好了,我在村口就可以听党课,学知识,真的很方便。”村民们纷纷表示,开设“云讲堂”广播学习的方法特别好,既不耽误干农活,又能学习党史。领学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既会讲党的理论和故事,又会分享自己的初心和感悟,内容很丰富,每天都能从中汲取理论营养,补足精神之钙。

  “唱”:红色歌曲,品味岁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草坪回族乡回族的党员群众利用节假日聚在一起,唱起了一首首红色歌曲,一同品味那段红色的岁月和一个个红色的传奇。

  雁山区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开辟“党史雁声·红色歌曲大联唱”专栏,通过云传唱的方式,展现辖区干部群众歌唱祖国歌唱党的靓丽风采,结合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发挥文艺村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集体学红歌、跳广场舞、创作彩调、三句半、渔鼓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红色主题音乐舞蹈作品。推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童心向党·师生大联唱”“红星闪闪照我前行”主题班会等,让学生们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践”:志愿服务,践行初心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带头参与风貌提升。经过改造,村内家家户户从外墙到屋顶都装成了徽派风格,我们的村庄整洁漂亮了,大家农闲之余可以在议事长廊这里坐坐聊聊天,村里有大事决策时,代表们可以在这里议事。”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支部支委委员吴秋红有感而发。

  草坪回族乡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大力开展“三清三拆”提升乡村风貌活动。各村组织党员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三清三拆”活动。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拿着铁锤、扫把和铁钳等工具,发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拆除老旧、废弃房屋,清理河道和路面两边的果皮垃圾、枯枝、塑料袋等垃圾,铲除杂草,带动村民群众美化家园。

  “要打造整洁、宜居的美丽草坪,关键靠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到农村基层治理中,形成党员主导、群众参与的农村治理模式,推动草坪高质量发展。”草坪回族乡党委书记罗云华表示。

  据悉,桂林市雁山区接下来将通过多种形式接续开展党史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力推动雁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示雁山区党员干部“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以实践促实干、创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