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驻村书记宋冬生:走在大山里的“领舞书记”
发表时间:2021-04-09 16:2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的“三月三”节日即将到来,近日,被派驻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陶善村的驻村书记也正带领该村的村民排练节目。村民们穿上瑶族服装,在宋冬生的示范指导下,跟着音乐节奏有模有样的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宛田瑶族乡陶善村寨航拍新貌。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9日电(杨宗盛)广西壮族“三月三”即将到来,被派驻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陶善村的驻村书记近日带领该村村民排练节目。村民们穿上瑶族服装,在宋冬生的示范指导下,跟着音乐节奏有模有样地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把手抬高点,再高点。眼睛跟着手势走。眼神专注表情自然放松!脚步起,走!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转身……”人高马大的宋冬生围着参加排练的十个村民转来看去,反复纠正着排练者的肢体动作,喊着拍子走在队伍前面进行领舞示范。

  村民在排练节目。肖辉华 摄

  宋冬生是宛田瑶族乡陶善村的驻村书记,是一位来自北方的转业军人,因高大魁梧、踏实勤干和爽朗的个性而被当地村民亲切地喊作“老宋书记”。“扶贫先扶志智,文化活则农民富”,自2020年4月从临桂民政局被派驻该村以来,在部队服役期间有一定文艺基础的“老宋书记”看到陶善村不仅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而且村里生产劳动之余精神食粮、文化生活过于单一枯燥,于是想尽办法努力多渠道争取资金,在政府和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为该村先后建起了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和新村委会办公楼。

  村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宋冬生便立即组织动员该村留守妇女老人进行各种形式的歌舞排练,并带头领舞示范教唱,不管从未接触过舞蹈的半百老人还是略懂招式的中年妇女,他都耐心地手把手教他们跳舞肢体动作和跟拍音乐唱词。现在不管昼夜,在村文化中心或村民家里,都经常传出宋冬生教练跳舞唱歌的节奏声和唱歌声。除此之外,宋冬生还会耐心地教村民用手机拍摄发抖音,将村民勤劳耕种、开心快乐的山里生活场景拍下来传播给山外的世界。在他的言传身教和坚持不懈的积极带动影响下,陶善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农忙之余都会自发主动的来到文化活动中心学跳广场舞,一块排练节目自娱自乐放松心情,宋冬生也由此成为了一个走进大山里的“领舞书记”。

  宋冬生在村民家中教舞蹈动作。肖雨艳 摄

  陶善村是宛田瑶族乡最偏远的村寨之一,村里原建设基础薄弱、交通信息闭塞,世代刀耕火种,是脱贫前的后进村,村民们除了对唱山歌外从未在村里家里组织跳舞活动,而且还会把学舞之人说成是“癫子”。脱贫摘帽后,随着村文化中心的建成以及村委节日文娱活动的组织开展,村民的思想意识也发生了全面的改变,上到年过七旬的老人,都喜欢上了学跳舞、唱热门歌曲、学拍抖音这些原来只有年轻人、城里人才玩得来的娱乐活动。在村里文化活动随着时代变化不断丰富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了有效发展,截至目前,陶善村在党建引领下,与宛田瑶族乡平水村、柳厄村在该村与邻村“抱团”联合打造中草药材产业基地,向适度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现已种植重楼、白芨、金银花、吴茱萸、玉竹等多种中药材约35亩,采收后年产值将达50万元。

  宋冬生在村民家中教舞蹈动作。肖雨艳 摄

  “‘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现在陶善村已全部脱贫,文化生活方式也在不断改善,村里面的主要互通道路也已全部硬化,但是村里却一盏路灯都还没有,我现在最想的就是今年想法子把全村的路灯装好和取水困难村的自来水接通,给陶善一个全新的乡村风貌。”谈到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宋冬生很是感触地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