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石化北海炼化从用水大户变为节水大户
发表时间:2021-04-13 15:25: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随着2021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日期的临近,北海各节水型单位的节水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和自查阶段,近日,北海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对中石化北海炼化的雨水回收及中水、污水回收项目利用进行了实地检查。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江代维)随着2021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日期的临近,北海各节水型单位的节水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和自查阶段,近日,北海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对中石化北海炼化的雨水回收及中水、污水回收项目利用进行了实地检查。

  多年来,北海炼化坚持以“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为主线,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深入推进水务专业竞赛,不断提高水务专业管理水平,把节水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落实水务专业化管理提升措施,水务工作专业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成效,专业节水指标不断进步,北海炼化从用水大户变成节水大户。并先后获得自治区“节能减排荣誉成就奖”荣誉称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节水型企业”荣誉称号。

  据介绍,北海炼化从设计开始就始终坚持“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一是投资7194.23万元专门设计建造了雨水回用系统,雨水最大处理回用量可达1000吨/小时;二是投资13476万污水处理回用系统,污水分含油和含盐俩系列处理,每小时可处理含油污水300吨,含盐污水200吨。

  据了解,近年来北海炼化加大节水投入,2018年,投资近1000万元用于雨水、循环水、化学再生水收集改造项目,污水场分储收集循环水和化学水污水(新建一座1500m³污水储罐;新增2台50m³/h污水提升泵;新增污水储罐出口增加输送泵1台及其配管);2019年投资1800万元对全厂含油污水系统管道输送及清污分流改造; 2020年投资960万元对污水处理场除油预处理优化改造项目。通过上述节水项目改造,每小时可处理含油污水500吨,每小时雨水回收量达200吨。

  北海炼化非常注重节水减排工作,2017-2020年回用水达549.79万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98.5%,所处理的含油污水全部被用于循环水补充利用,含盐污水处理合格后,部分回用到焦场喷淋,绿化。

  北海炼化依据“大型、先进、系列、集约”的发展理念,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始终倡导“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污水自用率达到90%以上,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