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大圩镇学史力行 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4-18 18:18: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把党史学习转化为推进工作开展的动力,开展“学党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齐心助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大圩镇秦岸村委上读礼村风貌提升改造后照片。苏智成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廖淑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转化为推进工作开展的动力,开展“学党史、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齐心助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在开展乡村风貌改造工作中,大圩镇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联动机制,形成党委谋动、党支部发动、党小组行动、党员主动的工作模式,全镇一条红线贯穿到底,推动风貌改造热火朝天开展。

  党员争当“三清三拆”先锋兵。各级党组织纷纷组建党员先锋志愿队,在村内广泛开展“三清三拆”,党员带头签订自愿拆除协议,掀起拆迁热潮。受到党员模范带头的影响,群众从观望者变成主动参与者,自觉清扫村内道路、清理池塘沟渠、拆除废房旧屋,干群合力、党群齐心共建美好家园。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奠定风貌改造的良好基础。发挥党员的“领头雁”作用,在开展乡村风貌改造的31个村由党员牵头组织关心乡村建设发展的乡贤、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等成立乡村风貌建设理事会,积极为本村的风貌改造建言出策,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让群众共建共享。同时,15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31支工作队,化身监督员和协调员,蹲点村屯每天盯紧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协调推进工程进度。各村段每天进行一次进度排名,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目前,全镇共完成清扫1312处,清理垃圾483吨、杂物7011立方、池塘2003个、沟渠12985米,拆除广告招牌35块,乱搭乱建133处,废弃建筑174栋。风貌提升开工1446栋,完工810栋。

  3月13日大圩镇秦岸村党员开展三清工作。张梁 摄

  塑造美丽乡村外“形”同时,该镇立足乡土特色,铸牢乡村文明之“魂”,留住乡愁乡貌。利用拆除的废弃建筑基石修建“三微”、从拆除废弃老房上取下来的青瓦打造青瓦窗墙景、用老青石板铺设乡村小道、保留毛主席语录作为文化墙。与此同时,挖掘村史文化,搜集门当、犁耙、风车、石磨等老物件,建设村史馆、打造文化墙,提升乡村内涵。在下步工作中,将紧抓古镇提香田园综合体建设之机,对现有的提子、草莓、蔬菜、柑橘等产业进行优化升级,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充盈乡村产业之“实”,做到乡村振兴形、实、魂同步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