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钟山县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以英模激发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1-04-20 15:4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钟山县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大力开展宣传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队伍,激发广大民警、辅警忠诚履职、奉献担当、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在传承榜样中奋勇前行

  ——钟山县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以英模激发使命担当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邓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弘扬英模精神,以时代楷模激发正气,凝聚队伍力量,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钟山县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大力开展宣传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队伍,激发广大民警、辅警忠诚履职、奉献担当、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近年来,钟山县公安局以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引领,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锻造队伍,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长期在刑侦一线奋力拼搏,屡建奇功的一等功臣涂少华;有在维稳处突中担当勇为,主动报名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二等功臣卢灿林;有默默付出,在坚守岗位中病倒,并以顽强的意志战胜死神、重返岗位的梁文胜;有爱岗敬业,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的优秀法医梁舒童……他们不仅是钟山县公安局担当使命、履职尽责的先行者,更是聚魂扬威、引领队伍奋勇前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钟山县公安局先后通过举办英模报告会、与英模一起座谈以及撰写学习英模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英模高潮,不断浓厚创先争优氛围。广大民警、辅警通过了解英模事迹,感受英模正气,激发使命担当,并在战斗中传承英模精神,使英模精神在战斗中得到升华。

  ——在战斗中传承英模对党忠诚、胸怀大局、服从命令的精神。3月21日,钟山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民警、辅警的第三期政治轮训暨队伍大练兵正在县城举行办。下午3时,参加轮训的学员接到指令,同古镇土龙村有突发事件,急需驰援。一声号令,40多名学员迅速集结,很快赶到事发现场。因殡葬坟地权属纠纷,双方各聚集数十人,持械对峙。学员队伍到达后,按照处置此类事件的要求,凭着平时训练形成的战术素养,迅速将对峙双方隔离,并派人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派出所民警,做好疏导调解工作,事情很快得到圆满解决。这起群体性事件的成功处置,充分体现了在英模精神感召下,正经历队伍教育整顿洗礼的钟山公安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纪律队伍。

  ——在战斗中传承英模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钟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承、能打大仗、善打硬仗的“尖刀”队伍。在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严重刑事犯罪的斗争中,该大队英才辈出,从老大队长杨坤安、涂少华,到现任大队长周富荣、副大队长侯伟,无一不身怀“绝技”,战功显赫。现任大队副教导员、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法医梁舒童,从警16年来,兢兢业业,苦练技能,在特殊而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是新时代公安队伍中爱岗敬业的模范代表。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传承,全队民警团结一心,奋发拼搏,连战连胜,更是取得了命案连续12年全破的骄人战绩。随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推进,这支队伍继续传承这份荣光,他们坚守阵地,伺机而动,在“利剑•打击传统盗抢骗”专项行动,“捕鼠、护袋、治丑”等专项行动中再显身手,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刑事案件呈现了案件下降、破案和逮捕人数上升的“一降两升”的良好态势。

  ——在战斗中传承英模履职尽责、担当勇为的精神。钟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辅警通过学习英模,激发出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大队民警、辅警认真分析2020年全县禁毒工作在全市相对落后的原因以及当前禁毒工作的形势,通过成立“禁毒攻坚队”和采用多警种合成作战的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压实肩上责任,全线出击,开展了一系列禁毒行动,取得辉煌战绩。今年第一季度,钟山县禁毒工作在全市多项指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在战斗中传承英模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精神。钟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主动服务,进一步优化民宿、旅馆、印章等特种行业审批许可流程。特别是加大对新办企业减免印章费用宣传,为每个新办企业免费制作一套四枚印章。至今,共为454家新办企业免费制作印章1713枚。

  2021年3月22日,治安大队收到钟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案件,某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涉嫌恶意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达43万多元。治安大队首先从群众利益出发,优先考虑尽快为农民工追回工资。于是迅速通过约见公司负责人进行询问,告知其恶意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同时与农民工代表进行沟通。通过工作,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立刻支付。同日下午,涉及42名农民工被拖欠的43万多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比较严重,成为其中最为关切的治安问题之一。钟山县公安局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结合开展“百警进千村万户”“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开门评警等活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把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一方面,大力进行反诈骗宣传。要求全局民警通过发微信群、朋友圈,并通过组织人员入村入户,对“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进行推广,尽最大努力从源头预防电信诈骗;另一方面,紧紧依托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对电诈案件信息流、资金流等进行查控,多措并举,提高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能力。于2021年3月31日,通过分析研判、主动出击,成功打掉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抓获10名诈骗犯罪嫌疑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