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江土博镇中草药产业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发表时间:2021-04-20 15:4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了解,从今年春耕以来,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隆神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就开始岗梅、三叉苦、野菊花等中草药品种的规模化种植,规划在北隆村北伍屯建立起5000亩中草药种植产业示范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赵海凤近日,春雨绵绵,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北隆村北伍屯的中草药咕咚咕咚喝足雨水,长势良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据了解,从今年春耕以来,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隆神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就开始岗梅、三叉苦、野菊花等中草药品种的规模化种植,规划在北隆村北伍屯建立起5000亩中草药种植产业示范基地。

  土博镇地属山区气候,空气质量优良、土壤肥沃,平均海拔400米以上,远离市区和交通干道等污染源,具备发展中药材种植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古以来就是“药材之乡”,野生中草药达100余种,有火炭母、千里光、桑白皮、鬼针草、金锁匙,石南藤,白花蛇舌草等数不胜数。很多村民采摘野生药材销往收购点,药材品质效用良好。其中马蹄金和岩黄连等品种人工培育种植已初具规模。

  北伍屯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昔日是一片桉树林,如今“退桉还药”,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套种高产量油茶,探索一条“药材+油茶”的发展模式,利用油茶苗之间的土地“空档”,“见缝插针”的套种岗梅、野菊花等药材,“茶药互养”有效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不同产业周期的良性互补,达到产量产值双丰收,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通过政府搭台我们与央企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中草药材种植项目,由公司提供种苗和专用肥,采用GAP基地管理规范,定期派出技术专家现场指导,产出药材全部保价收购,农户们不再顾虑种药材的品质和销路问题,大胆放心的跟着我们干。目前合作社已经种植了1000亩岗梅,是当前柳州市最大的岗梅种植示范基地,下半年我们还会持续扩大规模到5000亩以上,同时建立我们自己的育苗基地和加工厂,并尝试推广两面针、九里香、钩藤等更多品种。”合作社社长韦周陆介绍说。

  据华润三九药业技术专家介绍,岗梅的种植管理相对粗放,人工维护成本低,非常适合土博镇山区林地种植。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消肿散淤等功效,不仅药用价值高,而且市场需求量大,是知名药品“999”感冒灵的主要原材料药材之一。今年栽种的岗梅3年后可采收,根、茎、叶皆可入药,鲜品亩产量9000斤左右,每亩收益在10000元左右,远高于玉米、甘蔗等传统农作物。在北伍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很多周边村屯农户过来观摩交流,对小小草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可观的收益成为老百姓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振兴乡村的“富矿”。与此同时,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近5000亩,带动28户100余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年用工2000余人次,使原本是十三五期间深度贫困村的北隆村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大门。作为合作社成员的脱贫户黄仕国说:“我自己的4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管理,每年都有收益分成,家里人在基地干活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党的政策好,给我们指明了致富路

  自2020年以来,土博镇便充分发挥地区、资源等优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把中草药纳入“万亩产业”大格局,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完善示范基地水、电、路和加工厂房等基础设施,筑巢引凤吸引优质企业投资发展林下养殖、特色医养、乡村旅游以及药品产学研中心等全产业综合链条,全力为土博的特色产业保驾护航、扬帆助力,走出一条“药材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如今,中药材已经成为北隆村特色产业新亮点,一株小草药改变了土博镇产业发展格局,助力百姓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良方”,为村集体增强“造血”能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