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做实做细回访教育激励干部继续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1-04-20 23:22: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维护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做好案件回访工作,认真研究制订了《宁明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教育回访工作。通过精准施教、全面回访、建立回访档案等措施,扎实开展对受处分人员日常回访教育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曾文明 林建彰)“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回访让我感到温暖,组织给予我处分,是在教育我,关心挽救我,我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感到很后悔……”4月19日,原广西宁明县法制办干部刘某在工作中不正确履职,工作作风不实、不主动作为,被政务记过处分后,迎来该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回访教育。

  为维护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做好案件回访工作,认真研究制订了《宁明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教育回访工作。通过精准施教、全面回访、建立回访档案等措施,扎实开展对受处分人员日常回访教育工作。

  有目的精准施教。该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做回访方案之前,向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领导摸查受处分人思想、工作及家庭情况,认真研究每个受处分人员的性格特点,通过查阅廉政档案、和其同事谈话掌握近况、找办案同志了解案情,包括受处分人的错误事实、处分类型、处分决定执行等,细致了解回访对象的具体情况,从而有的放矢,确保回访精准施教。

  多形式全面回访。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回访教育专题会议,进行案件剖析警示教育、个别谈话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及现实表现等情况,及时掌握相关动态。同时,注重受处分人员的内心感受,以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困难帮扶等内容形式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重塑勤政廉洁人民公仆形象。

  分种类建立档案。回访教育结束后,根据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和改正错误、工作表现等情况,以及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的评价和鉴定意见等回访资料进行登记,分类建立回访档案,填入《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登记表》,归入本人案卷,做到“一人一档”。此外,将回访教育情况及时向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反馈,督促所在单位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解除受处分人员的消极思想,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为突出回访教育延伸性,努力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知错改错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宁明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心里能力特别差、性格内向受处分人员制定特定的回访计划。如2017年宁明县某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黄某因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对所挂村选票审核、清点及发放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选票出现问题,造成选举工作滞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期间,被处分人忧心忡忡,认为处分是一个政治污点,感到前途渺茫,政治生涯被终止,无法安心工作。对此,宁明县纪委监委领导及办案人员及时在换届之前对受处分人进行回访,专门向其解说有关规定,开展思想谈话。经过回访教育后,该受处分人如释重负,重燃干事创业热情,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工作中。2019年至2020年,黄某在全镇脱贫攻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提前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及提拔。

  此外,该县积极做好受处分人员家属工作,与受处分人员家属进行沟通,请家属多关心、多安慰受处分人员,照顾好受处分人员的情绪,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并协调督促所在单位尽力协调解决,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据统计,该县回访教育工作实施以来,已完成68名受党纪政务(纪)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

  “处分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教育回访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解除“心理疙瘩”,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重燃干事激情,轻装前进。“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坤兴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