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第一书记张帅:广西藤县边远山村的孺子牛
发表时间:2021-04-20 23:34: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是中国林科院的硕士研究生,却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以勤恳踏实的“牛”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赢得村民的点赞。他就是广西藤县金鸡镇同安村第一书记张帅。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覃武辉 唐燕霞)他是中国林科院的硕士研究生,却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以勤恳踏实的“牛”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赢得村民的点赞。他就是广西藤县金鸡镇同安村第一书记张帅。

  同安村是金鸡镇最偏远的行政村,村民去一趟镇上办事要经过两个渡口,来回要坐四趟渡船,因此也被戏称“四渡同安”。同安村总人口294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74人,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三十出头的张帅,在听说前一任第一书记由于特殊原因不得不换人的情况下,张帅毅然接下这个驻村扶贫的棒子,到2021年4月为止,他的驻村经历刚满一年。

  在张帅到同安村任职前一天,村民们就收到了消息,知道有一个研究生的干部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因此,张帅到同安村任职的第一天,村民们就早早地在村委等候,都想来看看这位研究生学历的第一书记。

  脚下的泥土沾多了,和村民的距离就近了。来自河北省邢台市的汉子,用一心为民的真情对待同安村的父老乡亲,仅仅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就走遍了同安村,用着蹩脚的土白话与村民们交流沟通,对于同安村的村情、民情如数家珍。

  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每到周末,放假在家的孤儿魏林得会时不时地朝门外看去,期待张帅的到来。魏林得是张帅的帮扶对象,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妈妈因无法忍受家庭贫困不辞而别,把小林得丢给生病瘫痪的奶奶,一老一小只能依靠叔叔魏德军照顾。2020年,因为政策有变,魏林得原先享受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被转为了特困供养。张帅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与包村镇干、包村领导沟通,同时通过向县、镇相关部门咨询有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政策,与包村镇干一起到镇上协调,让魏林得享受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

  “每次到林得家,看着林得孤单而无助的眼神,我就难受。林得上初中了,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呢,能解决的我一定解决。”张帅如是说道。每次探望中,张帅都会偷偷往林得手里塞100块或者200块,并叮嘱林得要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了要好好孝敬叔叔。

  林业科技的传经人

  “黑木相思要种在低坡地区及丘陵、山地等相关裸露山顶地区,适合生长的土壤为冲积土壤及森林灰壤土质……”张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种植技术。为了让村民掌握“致富经”,张帅多次组织自治区、市的林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到同安村开展林业科技惠农培训活动,向村民们讲授油茶、黑木相思等种植技术,并实地开展修枝技术指导。一年多来,共开展培训3场,培训150余人,发放价值6000多元枝剪140多把。同时他联系帮扶后盾单位梧州市市林业局为同安村小学赠送价值2100多元的电风扇10台,并带头捐款500元,共筹村干部、村民捐款3000多元为学校教师办公室购买空调,改善了学校硬件设施。他还联系神冠集团捐赠价值7万元的有机肥35吨,总价值5万多元的5株大六旺树苗及500多株桃花树、黄花风铃、宝巾花。如今这些树木已经扎根在同安村村道旁,为同安村点缀片片青翠。

  “张书记为我们带来了林业知识,每一次培训我都不会错过,还帮我们争取到了这么多树苗,真是太好了!非常感谢张书记。”同安村一村民魏乾孔笑着说道。

  张帅还申请了区级推广示范项目——肉桂低产林改造,投资10万元,计划今年开展肉桂种植技术培训,鼓励村民们种植肉桂,为村民们开辟另一条致富路。

  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要先做到!”张帅说。2020年全镇开展“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整治行动,同安村中心坡被列为县级乡村风貌整治示范点。为了完成目标任务,张帅召开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后,带头投身到中心坡环境卫生整治中。当时正好是七、八月份,烈阳似火,35度的高温酷暑炙烤着大地,张帅组织村干部不分昼夜,在示范点拆除危旧房、乱搭乱建建筑物,清除村巷村道、池塘、房前屋后的杂物杂草垃圾。在遇到不配合拆除危旧房的农户,张帅耐心劝说,讲解危旧房的危险以及乡村风貌提升的好处,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们将张帅和村干部的行为看在眼里,他们受到感染,自发加入到环境整治的队伍当中,他们一干就是4、5天,阶段性的连续干了3个多月,示范点的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

  “张书记说干就干,以他自身的魅力带动村干部和村民们自愿加入到乡村风貌整治的队伍中来,张书记的到来,是我们村的福气呀。”同安村党总支部书记魏乾裕感叹道。

  不用扬鞭自奋蹄。张帅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困难,毫无怨言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书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华丽乐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