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超额完成水稻春插任务
发表时间:2021-04-20 23:54: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做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广西梧州市藤县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立足一个“早”字,切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今年全县早稻栽插任务24.82万亩,已在4月10日完成了24.83万亩,超额完成水稻春插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岳柱健 欧丹炜)为了做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广西梧州市藤县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立足一个“早”字,切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今年全县早稻栽插任务24.82万亩,已在4月10日完成了24.83万亩,超额完成水稻春插任务。

  日前,记者来到藤县金鸡镇旺国村鸡岭咀,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一株株嫩绿的禾苗迎风招展,一派绿意盎然的田园景象。在一边的试验田里,该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试验田的早稻的株高、苗数、叶龄等苗情进行观察记录。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藤县承担了区农业厅的相关田间试验,包括肥料利用率试验,硅肥试验和配方肥校正试验。该试验从三月初开始进行选点、划定区域等前期工作,选择壮香系列优质新品种为试验稻种,并于4月1日完成试验田的早稻插秧,计划在4月20日施硅肥。从完成插秧开始,工作人员一周进行一次苗情观察,直到稻谷成熟为止。该试验主要是为了摸索出水稻施肥的最佳方案,达到减肥增产增效的作用。“通过我们的试验,最终能够达到减肥增效,一般能够通过我们的经验来总结,基本上能够达到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减少到10%左右,增产基本上能达到6%左右,真正达到减肥增产增效的作用。” 藤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负责人许开达说道。

  该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坚持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手抓。该县农业农村部门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基层摸底、指导,确保春耕备耕顺利进行。技术人员介绍,在插秧完成后,农户还需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同时注意秧苗的病虫防治,做好排水、回水工作,确保农作物顺利生长。

  “当前的早稻进入了返青期,重点要做好这个水肥管理,首先是施足分类肥,再一个要防止干旱,如果是干旱要及时充水,满足这个分裂蘖期对水分的需求,对于病虫害防治方面,应该是重点做好叶蝉、稻飞虱、另外一个是二化螟,特别是二化螟,这个时候往往是偏重的,所以是要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 藤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负责人许开达说道。

  据了解,为做好春耕工作,该县农业农村局将强化物资筹备保障生产需求和农资市场监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全县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技术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春耕技术服务。县、乡镇农技人员深入村、屯开展宣传发动,并印发《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宣传相关惠民政策信息,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春耕生产氛围,调动农民群众从事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