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发表时间:2021-04-23 10:4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国农技中心日前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桂林市兴安县榜上有名,广西共有2县入选,桂林仅有兴安获此殊荣。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3日电(邓桂荣)全国农技中心日前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桂林市兴安县榜上有名,广西共有2县入选,桂林仅有兴安获此殊荣。

  据悉,为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委(局)联合印发的《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0年)》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的安排部署,2020年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经各省推荐、专家评审,共评出绿色防控示范县109个,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扶绥县位列其中。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指采取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技术和方法,将病虫害危害损失控制在允许水平以下,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植物保护措施。示范县的创建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绿色防控水平,服务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兴安县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发展理念,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参与”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机制,整合项目资源,强化绿色植保,推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强化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绿色植保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应用“光诱、性诱、色诱”三诱技术、生物防治技术、“一喷三省”技术等环境友好型绿色防控技术及主要作物(水稻、柑桔、葡萄、玉米)病虫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模式,实现柑橘、水稻、葡萄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55.28%;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6.8%;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5.28%,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93.7%,危害损失率为3.6%,节省了防治成本,降低了环境污染,提高了农产品品质;举办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150期,培训农户接受绿色防控培训的比例达到33.7%;品牌带动效应明显,推动了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发展。

  2020年,该县在兴安镇冠山村委、自治村委及崔家乡高泽村委以兴安县喜庆农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兴安县兴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兴安县山之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起面积为5500亩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基地,展示了多种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通过示范,进一步推进面上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