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公安落实“333” 推进自查自纠扎实开展
发表时间:2021-04-24 11:35: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准工作方向,紧跟上级部署安排,认真落实“三项举措”“三个到位”“三个强化”,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自查自纠环节扎实有效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 (莫崇贵)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准工作方向,紧跟上级部署安排,认真落实“三项举措”“三个到位”“三个强化”,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自查自纠环节扎实有效开展。

  落实“三项举措”,打牢自查自纠思想基础

  超前谋划部署。在学习教育阶段同步启动查纠问题工作。4月8日,召开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议,通过动员部署,增强广大民警主动参与的政治意识和思想意识。虚心接受中央督导组、自治区驻点指导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方法措施等,对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任务做了全面统筹安排。

  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来宾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同时成立顽瘴痼疾整治工作6个专班,线索核查工作5个专班,明确人员、职责、措施、要求等。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四次召开(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做到一顽瘴痼疾一专班,一专班一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担任各专班组长,副组长由业务部门一把手担任,成员从各执法单位抽调,形成了全警参与、齐抓联动、全局一盘棋的良好格局。同时,结合中央明确的“六大顽瘴痼疾”及公安部公安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有关文件中归纳的“六类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和个人实际,按照“6+N”模式开展整治工作。

  政策宣讲引领。向民警辅警讲清自查自纠问题的目的、意义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民警辅警放下思想包袱,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认真自查自纠,主动讲清问题。

  落实“三个到位”,引领查深查实查彻底

  学习教育到位。坚持学习教育贯彻教育整顿始终,持续做好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持续发挥学习教育先导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警示教育到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让民警辅警从一件件腐败案例中受触动,特别是将近年来被纪委监委立案审查的案件汇总梳理,开展集中研讨,分析成因、提出预防对策,引导民警以案为鉴、深入反思、防微杜渐,增强自查自纠、整改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

  压实责任到位。制作《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措施任务分解表》,从市局党委到各县(市)局(分局)以及各部门、各警种,全部明确责任清单,对标对表,倒排工期。

  落实“三个强化”,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强化开门纳谏。开通举报电话、信箱,广泛搜集掌握各类问题线索。4月20日,市局召开查纠整改环节座谈会,共收集到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意见建议20条。公布《来宾市公安局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示》,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投诉举报原则及投诉举报方式,诚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强化氛围营造。紧密围绕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营造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教育整顿氛围,全力营造入心入脑的浓厚宣传氛围。

  强化督导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等形式,现场检查各单位动员部署、政策宣讲及问题排查等,指导基层民警如实填写《公安民警自查事项报告表》,严防查摆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做到问题查纠不全面不放过、不具体不放过、不深刻不放过。

  通过落实上述“三个三”,来宾市公安局做到统筹结合,坚持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两手抓、两手硬”,达到双促进。从3月1日到3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43起,办实事好事102件;全市有效警情和群众最关心的扒窃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经济犯罪案件等四项数据分别同比下降1.5%、28.57%、42.16%、57.14%;破获刑事案件数、抓获刑事作案人员数、刑拘数、逮捕数、移送起诉数、查处治安行政案件数、查处治安违法人员数等打击处理数等七项数据同比上升101.63%、112.39%、155.38%、525.00%、89.94%、12.85%、32.74%,电信诈骗控发案近几年来首次实现下降,盗窃案件追赃返赃率历年来最高,实现了业务工作和教育整顿的“两促进、双丰收”,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了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