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江土博镇五彩椒“元老”讲述五彩椒起源
发表时间:2021-04-25 21:22: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五彩椒如今已经成为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的特色产业之一,它与油茶、柑橘、白菜花、优质稻及滑皮金桔、菊花、蓝莓等其他一万亩特色产业共同组成了土博镇“六个一万亩”特色产业格局。五彩椒是如何引进土博并且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呢?

  土博镇五彩椒“三大元老”覃杰义、韦富、韦海潭合影。陆丽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陆丽)五彩椒如今已经成为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的特色产业之一,它与油茶、柑橘、白菜花、优质稻及滑皮金桔、菊花、蓝莓等其他一万亩特色产业共同组成了土博镇“六个一万亩”特色产业格局。五彩椒是如何引进土博并且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呢?

  据介绍,土博镇引入种植五彩椒已有25年时间,最初作为观赏植物引入,经历多次的驯化升级,才逐渐成为高产的经济作物。为了溯源五彩椒的引进发展历程,当时引进五彩椒的四案村北榄屯村民韦富,以及在五彩椒产业逐渐发展壮大过程中起助推作用的另外两名“五彩椒元老”覃杰义、韦海潭,接受了采访。

五彩椒种植。陆丽 摄

  五彩椒种植。陆丽 摄

  “1996年的时候,我到外地去做生意,在住宿旅舍的阳台上看到了一株辣椒的盆景,之前从来没见过这种圆形的辣椒,五颜六色的,感觉很漂亮,也很新奇,就想着我们家乡能不能种植一些这种漂亮的辣椒,于是我回来的时候就悄悄摘了三个,带了回来。”韦富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他带回的那3个辣椒就有9粒种子,种在他家的院子里,第一年长出来7株,长出来他就叫我去看,当时我是我们土博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我也觉得这个辣椒很漂亮,有观赏价值,也就支持他种。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这个辣椒叫什么,因为五颜六色的像葡萄,我们还一起给它起名‘五彩珍珠椒’。”覃杰义在一旁补充道。

屯兵五彩泡椒。陆丽 摄

  屯兵五彩泡椒。陆丽 摄

  据此,“五彩珍珠椒”在土博镇的种植就拉开了帷幕。在后来几年里,韦海潭也加入到研究种植的队伍,他们不断的对五彩珍珠椒进行繁育、试种,不断的“驯化”演变成栽培种,改进技术、提高产量,在2000年时韦富将种植收获的80斤五彩珍珠椒以1.2元的价格卖出去后,便真正开启了五彩珍珠椒的产销之路。后来在不断的学习中才知道五彩珍珠椒的学名叫“五彩椒”,渐渐地也开始称之“五彩椒”。

  现如今农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五彩椒的栽培、种植和加工技术也不断完善,使得五彩椒产业在土博不断的发展壮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规范化管理、“厂家合作+电商”一站式销售模式,从一开始的“观赏植物”变身成为如今农民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