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启动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27 11:50: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4月25日,由桂林市卫健委主办,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桂区金山广场举行。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唐清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唐清)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4月25日,由桂林市卫健委主办,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桂区金山广场举行。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

  启动仪式上,桂林市卫健委副主任唐玲凤从正确认识职业病防治形势,增强责任意识;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以及加强部门沟通合作,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

  她强调,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桂林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希望各级各单位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继续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营造职业病防治良好的氛围,为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而不懈努力。

图为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唐清 供图

  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各职能部门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桂林市突出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为主线,通过组织调研、会议培训、专项执法检查和职业健康企业示范单位评审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攻坚行动,建立了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完善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支撑体系,摸清了粉尘危害治理底数,完成了全市206家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治理,尘肺病患者的工伤保险保障和救治救助水平明显提高,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及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有较大提升。在自治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评估考核中获得了第二名。

图为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唐清 供图

  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短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职业病防治法》及配套规章、标准,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定责任,劳动者依法享有的职业卫生权利,职业病患者的工伤保险待遇以及常见职业病防治科普知识等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

  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桂林市质控中心等25家单位和企业组织了专业人员、职业病防治专家及医务人员在现场开展了宣传教育、义诊及展示活动,对工人、居民进行了量血压、测血糖、针灸等医疗服务,并针对日常保健知识、职业病防治知识等为群众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桂林市还为15家职业健康企业示范单位颁奖。

  据了解,桂林市职业病防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桂北地区唯一的市级职业病防治院,已与广西职业病防治院结成医疗联合体进行技术帮扶,该院每年坚持深入企业、厂矿等地开展职业病防治法知识宣讲,并上门开展健康体检服务。医院在尘肺病、职业中毒等职业疾病有较好的诊疗特色。目前,该院在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积极发挥原工人医院的特色和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职业病诊疗和职业健康检查服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