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东遂溪县与广西融安县拓宽协作领域
发表时间:2021-04-28 16:29: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东省遂溪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将双方优势与特色相结合,拓宽协作领域,补齐产业短板,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等重点,高质量精细化推进“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有效带动融安县一二三产全面提速发展,为融安县高质量脱贫提供坚强保证,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罗洁芳)广东省遂溪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不以山海为远,心手相牵,秉承“西部所需、东部所能、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发展理念,将广东省遂溪优势与融安特色相结合,拓宽协作领域,补齐产业短板,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等重点,高质量精细化推进“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有效带动融安县一二三产全面提速发展,为融安县高质量脱贫提供坚强保证,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产业协作开新局

  “现在在厂里务工,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脱贫致富有希望了。”在融安县融嘉工艺有限公司务工的脱贫群众黄勋才乐呵呵地说。日前,在融安县农产品加工扶贫协作产业园的竹木深加工企业里,工人们或切割竹子,或将竹子钻眼,或将竹子串联起来,工厂里一派忙碌景象。

  融安县全县香杉种植面积135.7万亩,毛竹等各类竹子种植面积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42%,是“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和“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林业资源十分丰富。粤桂扶贫协作启动后,遂溪县多次引导企业到融安县实地考察合作开发竹制品。

  脱贫攻坚以来,两县联建了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筑巢引凤,引进8家东部企业,已完成投资5.6716亿元;建设扶贫车间9家,立足当地资源,引进融安县融嘉工艺有限公司、广西英英食品有限公司、广西瑞之云科技有限公司的3个广东省项目。

  扶贫扶智育英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推进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进程中,遂溪县与融安县始终把扶贫助学作为凸显教育公平的民生工程,用爱心铺就贫寒学子成才之路。

  教育协作开始后,遂溪县将经济发达地区教育先进理念无私向融安县传授,极大地促进了融安的教育发展。目前,遂溪-融安共建结对学校3对,即遂溪县第一中学-融安县高级中学、遂城第二小学-融安县浮石镇中心小学、遂城第四小学-大将镇中心小学;遂溪县帮扶融安县学校共组织了6次送教活动,2019年,遂城第二小学通过信息化手段,与浮石镇小学开展了一次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实现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除此之外,遂溪县结对学校还慷慨解囊,为结对学校捐赠了办公桌椅、图书、手机直播设备、直饮净水机、少先队仪仗队设施服装等一大批教育教学设备。

  遂溪县与融安县压实责任,打通教育扶助最后一公里,动态管理,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成就莘莘学子的求学成才梦想。

  媒体融合谱新曲

  2021年4月,融安县融媒体中心业务骨干到遂溪县融媒体中心参观交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探索有效途径,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共同提高。并签订《融安·遂溪融媒体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遂融两地紧密互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主流舆论阵地,构建两地媒体融合发展的联动大宣传格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

  两县表示,此次合作将实现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巩固基层舆论阵地,为融媒体建设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样板。两县媒体融合具体动作表现为互相宣传、实地互访、技术互学,将各自原创新闻稿件、摄影图片、宣传短片等在对方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进行互相宣传;聚焦对方县域的经济发展、产业规划、人文民俗进行宣传报道,共同开拓双方的媒体化和信息化市场;开展技术互学、技术互通、资源互助的培训课题,共同提升双方业务技术能力,共同讲好“山海故事 遂融篇章”。

  深度协作下,两地情谊越来越深厚,两地人民往来也越来越密切,遂溪融安通过东西部协作平台,不断巩固和扩大东西部协作成果,推动遂溪融安协作再上新台阶,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