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山歌激励男儿参军志 容县征兵宣传很走心
发表时间:2021-04-29 11:49: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容县别出心裁地将“一年两征”的征集对象、范围、年龄和条件的有关政策,以及参军政治有荣誉、家庭有优待、个人有发展等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进行宣传,用唱山歌的形式来宣讲兵役登记、征兵政策法规,在县底镇有着不一般的魅力和效果,期望这里的群众能被原汁原味的本土山歌所感染,激发广大青年的家国情怀传承之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韦捷)农历“三月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隆重的民族节日,近日,容县第十一届“三月三”山歌暨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容县县底镇中华乐园举行。“为侨乡容县,争当好战士;立志在军营,苦练出人才……”县底镇山歌手朱声章大叔以一曲原创《侨乡好男儿当兵去》的山歌一唱,就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原生态山歌串烧联唱《情糸国防,共筑平安,喜迎建党100周年》燃起有志青年当兵报国志。韦捷 摄

 

  伴随着对节日习俗的传承和创新,每年一届的容县“三月三”山歌山歌暨民间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该县打造山歌文化品牌一项重要内容,县底镇作为容县“三月三”山歌文化艺术活动主阵地,当天,来自全县26名山歌手身穿靓丽壮乡服饰在歌台上唱开怀,他们结合当地特色山歌文化,“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山歌颂唱外,还“提质扩容”将国防理念融入山歌中,“兵役登记不能忘!”“国防建设是大事,应征青年报国时”“有志容县好儿女,踊跃应征当兵去!”“容县青年志气高,投身军旅献青春!”“情糸国防,共筑平安,喜迎建党100周年!”等,一首首悠扬婉转,简洁明快,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寓教于乐的嘹啰山歌,鼓舞着有志青年投身军旅生涯,报效祖国的热情,引得前来群众拍手喝彩。

 

 
县底镇山歌宣传志愿服务队员利用群众“听山歌”的大好时机,宣传征兵政策。韦捷 摄

 

  节庆活动现场还设展示依法服兵役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志愿者们利用群众“听山歌”的大好时机,适时向村民派发征兵政策知识手册,宣传环保袋等,面对面宣传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的光荣义务,让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宣传工作家喻户晓;宣传《兵役法》和《国防法》知识,了解军队和国防建设成果;宣传国家对大学生入伍有哪些特殊优惠政策等相关征兵优待政策,这也是今年全县秋季征兵宣传思想发动工作的预热。

  作为“一年两征两退”政策正式落实落地的第一年,征兵常年实施、主体对象聚焦、准备时间压缩、标准实效提高的新特点新规律,要求各地兵役机关适应征兵新形势,创新征兵宣传新路子。据县人武部部长陈日兴介绍:每逢喜事、盛事,当地山歌手们都会自编、自唱山歌来抒发情怀。今年容县别出心裁地将“一年两征”的征集对象、范围、年龄和条件的有关政策,以及参军政治有荣誉、家庭有优待、个人有发展等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进行宣传,用唱山歌的形式来宣讲兵役登记、征兵政策法规,在县底镇有着不一般的魅力和效果,期望这里的群众能被原汁原味的本土山歌所感染,激发广大青年的家国情怀传承之情。

  据了解,县底镇为进一步弘扬容县的红色革命精神,以及保护和传承山歌文化,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做好国防动员等工作融入山歌文化中,同步举办“三月三”山歌线上视频大赛,活动倍受广大山歌爱好者欢迎,也助推全县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