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三举措打造坚果凤梨示范基地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5-01 08:30: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子,大力推广坚果套种凤梨产业,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何勇 周贻刚)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子,大力推广坚果套种凤梨产业,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日前,该县成功打造了城中镇驮龙村更珍屯139亩坚果套种凤梨种植示范基地,基地种植坚果3400多株,套种凤梨1500多株,直接带动群众40户,经济效益前景非常看好。

  预计前三年,该种植示范基地凤梨每亩年产值1.2万元;四年后坚果每亩年均产值1万元,基地年均产值160-180万元,农户每年分红25万多元,户均年分红6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50万多元,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一是创新模式,多方共赢。该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中,积极探索建立以“农户+集体+公司+金融”的坚果套种凤梨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由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出资购苗入股、企业投资和管理入股、银行提供金融扶持。农户、集体及企业按照所占股份比例进行利润分红。这种模式,既能解决农户资金和技术缺乏问题,又能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还能解决企业土地流转问题,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二是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凤梨生产周期短,为一年一收经济作物;而坚果生产周期较长,初产期3年、盛产期10—15年,通过合理利用丢荒地、低产地进行坚果套种凤梨,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可以填补群众因种植坚果而造成的收入空缺问题,又能为坚果、凤梨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保障,促进企业与当地群众增收,实现多个产业共同发展,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良性发展循环,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示范带动,激发动力。在坚果套种凤梨产业中,该县积极动员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参与企业用工,基地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0个。群众可通过务工获得劳动报酬,还能在工作中学到种植技术,增强自身技能和本领。同时,通过基地示范效应,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坚果、凤梨产业,充分激发广大群众依靠产业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