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黄金明:不懈奋斗迈进艺术殿堂
发表时间:2021-05-06 23:56: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6日,广西贵港市历史博物馆。艺术展品区的金钱龙凤脚踏轿车,金碧辉煌,栩栩如生,古色古香,引得观众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6日电(覃伟)5月6日,广西贵港市历史博物馆。艺术展品区的金钱龙凤脚踏轿车,金碧辉煌,栩栩如生,古色古香,引得观众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这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广西民间艺术第四届二等奖,到第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展出。“以中华民族几千年民间艺术精髓的龙凤图案为基础,既保全了手工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特色,又对传统民间艺术进行重新提练、精雕细琢,体现雍容华贵、喜气呈祥的古典艺术美。”

  她的作者,是覃塘区覃塘街道覃塘社区的黄金明。73周岁的他,现是中国发明协会、中国艺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不忘初心,不懈奋斗,让我跨进了艺术的殿堂。”

  黄金明的艺术生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遇。1966年初,各地贫下中农文艺宣传队应运而生,铺天盖地。一天,正在街道闲逛的他,被一支文艺队优美悦耳的笛声所吸引,听得如痴如醉,直到曲终人散,还依依不舍离开。当时正值初中毕业、无所事事的他,便暗暗立下了用艺术改变自己命运的志向。

  他买来了笛子日夜练习,购置《怎样吹笛子》等书籍潜心钻研,缠着街头老艺人虚心求教,经常跑到附近宽敞寂静的公社大礼堂皇偷偷苦练。日积月累,他的吹笛技术日渐娴熟,得心应手。1969年,经选拔、集训,他考入了玉林地区文工团,从事自己喜爱的笛子演出工作。

  因工资低微,难以支撑正在上学的四个弟妹的开销,半年后,他便主动要求回乡,干起印制红袖章、制作桐油伞帽、卖笛子等小生意,抽空吹吹笛子自娱自乐。

  机会总是光顾有心的人。1970年支柳文工团到本地招工,他被顺利录用,从事演员、布景、编剧等工种。第二年,文工团解散,他毛遂自荐,到贵县二轻局,专事玉石雕刻出口创汇。

  “在这此后的五年时间,是我艺术人生的转折点。当时东南亚国家对玉雕佛像、佛教故事雕刻需求旺盛,我转而开始接触玉雕玉塑艺术,到广州玉雕厂学习,得到同行们指教,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先后有《天女散花》、《座莲观世音》、《龙凤吊环瓶》等30件玉雕工艺品在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销,全部被外商收购。”黄金明念念不忘自己的雕刻艺术创作之路。

  人有旦夕之祸福。1975年,受破“四旧”之风波及,玉雕工艺品出口中断,黄金明的玉雕事业被迫中止,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又回到了故乡。不久,他的艺术天赋又得到发挥,到贵县印刷厂搞商标设计和玉雕艺术创作。

  “1980年7月至1982年8月两年期间,我被印刷厂选送到湖南轻工业学院进修美术专业,艺术素质素养突飞猛进,由衷感受到了社会的正能量,坚定了感党恩报国志的理想信念。”黄金明对党和社会的帮助念念不忘。

  那几年,他的《天女散花》商标获玉林地区优秀奖,每年有30多件的玉雕龙凤摆件为国外友人收藏。

  因为家庭变故,1982年底,他回到覃塘公社供销社,上班时间忙于照相、售货员、无线电修理,晚上又挑灯夜战,玩转他的雕刻事业,直到1984年供销社改制下岗。

  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黄金明边打工,或做点制售笛子小生意,边进行玉雕的自由创作,有《六龙戏珠鼎》等5件作品获广西民间文艺第四届、第五届优秀成果奖,占总获奖数的50%。他同时也日逐感悟到,小打小闹成不了大事;要干,就要干得轰轰烈烈,向艺术殿堂进军。于是他多方搜集资料,潜心钻研学问,设计出了雕塑《金钱龙凤脚踏车》初稿。为避免重复创作,他向女儿借来1.5万元钱,先后来到武汉、济南、北京等市,租来三轮车逛遍博物馆、艺术馆、文化古迹、大小胡同,汲取古优秀文化营养,不断完善初稿设计。

  2002年初,他回到家乡,买来粘泥、橡胶、树脂等材料,在居家进行泥模、橡胶模、树脂模等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整个作品有龙头、龙舌、龙须、凤身、凤尾、葫芦等,长2.6米,高2.3米,重量320斤。要把它们分别造模、塑模,最后链接组装而成。”

  在泥模创作中,他手指被冻得裂开大皱子;橡胶模的创作,他用自制蒸汽炉蒸了一次又一次;树脂模的创作犹为关键,他连续忙碌了十几个通宵;最后拼接成型,他请来一个帮手连续工作了3个月……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努力, 他的作品终于问世,好评如潮。2005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放专利证书,2007年参加第二届中国民间艺人节。2011年,中国书画院名誉主席罗鼎华、著名篆刻家帅立志等邀请他现场雕刻画像。2012年、2013年他先后加入中国艺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登上艺术殿堂的黄金明致力于玉雕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弘扬。每年他都到当地中小学校上玉雕艺术知识讲座10次左右,为各界人士雕塑10个铜像以上。“国家号召老专家发挥余热。我立志在有生之年,多举办几场艺术知识讲座,开办玉雕艺术培训班,多培养玉雕传承人才,多塑造劳动群众光辉形象,为繁荣壮乡文化艺术事业多作奉献。”他的话语,体现了艺术家一心向党为人民的崇高情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