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象山区法院学党史办实事 善意执行显温情
发表时间:2021-05-09 08:4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法院在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9日电( 唐柳丽 蒋文成)自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人民法院在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执行“加速度”下的温暖故事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晚八点,华灯初上,到处充满着节日的气氛,正在陪家人购物的陆法官和正在就餐的李法官几乎同一时间接到了来自单位的电话,便马不停蹄的赶回法院填写了解除拘留决定书,随即赶往拘留所提前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廖某的拘留措施。是一通什么样的电话,让两个正在休假的法官做出这样的举动?

  原来,被执行人廖某与黄某、苏某三人原系朋友,约定共同合伙购置土地修建房产,但因建房事宜迟迟未有进展,苏某起诉黄某、廖某,最终终审判决被告黄某、廖某归还苏某合作款项40万元及诉讼费用。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在法院送达通知后,被执行人黄某、廖某均以种种理由抗拒履行义务。

  在申请人的配合下,法官助理得知被执行人黄某的行踪后,对其进行了传唤,被执行人黄某仍拒不履行,结果被采取拘留措施,最终在法院组织下,黄某与申请人苏某达成和解,用名下一处不动产以物抵债,而剩下的款项廖某始终不肯归还。2021年4月22日,象山区法院对廖某采取了拘留15日的处罚。

  天有不测风云 善意执行显温情

  2021年4月29日,被执行人廖某的妹妹廖某某因突发疾病被送入医院抢救。5月1日,院方宣布抢救无效,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此时的廖某某已脑死亡,失去了意志,其亲戚及女儿决定捐献其器官,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由于被执行人廖某父母早逝,兄妹二人都已离异,妹妹的女儿也尚未成年,廖某成了妹妹唯一有民事行为能力的直系近亲属。而此时的廖某,却因为拒不履行判决被象山区法院强制拘留。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情况岌岌可危,为了捐献事宜顺利进行,医生联系了看守所,才辗转联系上主办法官,主办法官得知情况后,认为廖某被拘留后,虽未履行义务,但在其家庭出现特殊情况下,应人性化执行,主办法官决定立即解除对廖某的拘留,让其处理妹妹捐献器官事宜以及身后事,也让其与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让生命在大爱中延续

  两位法官争分夺秒,一路疾驰,完成了这场与时间的较量赛。路途中,过往车辆见状都纷纷为其让道。殊不知,他们正在为一场生命的接力跑争取更多的时间。40分钟过去了,两名法官顺利的将廖某送到了医院。

  廖某某的病床前,医生护士依次排开,廖某径直冲向妹妹,病房里充斥着孩子和廖某歇斯底里的哭喊声。

  “器官捐献者家属用大爱奉献为他人赢得生的机会,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爱得以延续,法院的执法者能在人伦道德的关键时刻法外有情,让人动容。”主刀医生眼泛泪花。此刻,病房里的所有人用鞠躬对逝者表示致敬。

  5月2日,器官移植摘除术顺利完成,医院为逝者廖某某的未成年女儿向红十字会申请了捐赠器官补助,同时,因廖某表示无钱操办丧事,主办人酌情考虑后,也解除了对其部分租金的冻结措施,让其先处理家庭紧急事务。待事情处理完毕后,再继续执行。

  这是一场爱与生命的接力,在他们眼里却是应该做的小事,就是这一件件“小事”串联起了生活中的一份份感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