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螺蛳粉小镇的"蝶变"——柳南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产业发展巡礼
发表时间:2021-05-10 15:1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碗粉催生一个产业,热销全球的柳州螺蛳粉离不开孕育它的这块土地,离不开广西自然资源的要素支撑,离不开广西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

柳江区百朋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种植双季藕,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

柳江区百朋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种植双季藕,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潘正伟 袁文馨)一碗粉催生一个产业,热销全球的柳州螺蛳粉离不开孕育它的这块土地,离不开广西自然资源的要素支撑,离不开广西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

  近年来,广西自然资源厅统筹布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在柳州市摸索总结出一套政府全方位主导、平台公司具体组织实施、指标收益全部反哺项目建设、村民参股享受项目红利的“柳南模式”,推动全国首个螺蛳粉小镇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提升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通盘考虑土地整治布局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产业园区用地需求、螺蛳粉特色小镇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带动、现代农村景观风貌提升改造、生态修复与保护,精心编制《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等7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划》《柳南区上等村-山湾新村-百乐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景观风貌提升规划》等规划。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全域规划和优化柳南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域布局农用地整理、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开发、村庄迁并、村容村貌提升和生态治理,改变区域内村庄用地布局不合理、建筑密度大、人居环境较差、农地不集中连片等问题。

螺蛳粉小镇螺蛳养殖示范基地,为螺蛳粉提供源源不断的螺蛳。

螺蛳粉小镇螺蛳养殖示范基地,为螺蛳粉提供源源不断的螺蛳。

  此外,柳南区政府主导完成《柳南区金色太阳农业示范区规划》《螺蛳粉特色旅游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建设规划(2019-2020年)》等多个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规划,有效保障了各项目的顺利推进。

  “在规划编制工作中,广西自然资源系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集约节约高效生产空间,合理布局宜居适度生活空间,严格保护山清水秀生态空间。”广西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说。

  政府主导,实现土地整治效益最大化

  柳南区政府主导整体推进土地整治项目、生态修复项目、乡村建设项目,打造柳南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金色太阳自治区三星级农业核心示范区和三产高度融合的螺蛳粉特色小镇,实现土地综合整治效益最大化。

  根据农业产业布局,柳南区政府统筹实施耕地提质改造项目、低效园地整治、残次林整治等一系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使得耕地集中连片,区域内耕地整体质量得到提升,为后期农业产业化、机械化提供基础。同时,进一步推进“退桉改竹”,既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也为螺蛳粉产业提供原料种植条件。

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等7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山湾村新貌。

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等7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山湾村新貌。

  先有增减挂整治,后有螺蛳粉小镇。螺蛳粉特色小镇实施“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民集中区,归并项目区旧自然村,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

  资金保障,土地指标收益反哺项目区

  柳南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由政府平台公司作为整治主体,统一开展各项目统筹组织实施,统一流转土地,统一项目运营。以平台公司入手,借助企业强大的执行力,以最快的时间开展并完成各类项目建设,并让村民通过参股等享受项目实施的红利,真正实现项目组织的高效、共赢。

  将土地整治项目产生的新增耕地占补指标收益用于工程类建设,解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财政资金不足问题,特别用于收益不高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项目的建设。在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中,平台公司以项目累计获得的各类土地指标收益作为村民集中安置区建设资金来源,得到村民热烈的拥护与支持。太阳村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后,柳南区建成5个农民集中安置区,共安置拆迁农户1180户4602人,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出让指标收益6.7亿元。

  为了成功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螺蛳粉特色小镇,在获批创建后并获得上级资金支持后,柳南区积极将相关资金用于项目区建设或实施奖补目前已形成一套完善的奖补政策支撑体系,在太阳河治理、退桉改竹、稻螺养殖、豆角等螺蛳粉原材料种植等方面都给予农户一定的奖补保障。金融奖补、创新创业、品牌扶持等一系列政策加持,进一步增强农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满足了柳州螺蛳粉源源不断的原料需求。

  产城结合,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螺蛳粉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原材料种养的发展,柳南区已初步形成以稻、螺、蔬菜等螺蛳粉原料种养为第一产业,以螺蛳粉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和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物流配送为主的第三产业,生产规模持续保持广西前列。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规模达到了50多万亩,带动农户2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

鹿寨县平山镇旱改水项目。

鹿寨县平山镇旱改水项目。

  随着螺蛳粉特色小镇的日渐繁华,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现在生活好了,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什么都不缺。”韦兰花说,她已在螺蛳粉小镇的蔬菜基地干了6年,还有2亩土地流转给公司,收入实现多元化。

  韦兰花能在家门口有工打、有钱赚,受益于柳州市探索实施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国首个螺蛳粉特色小镇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实现“蝶变”,项目区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园内现有高标准农田面积10.65万亩,占产业园内耕地总面积的52.21%。

  柳南区完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带动农民深度参与产业园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当前比较成功的利益联结机制包括返租倒包、股份合作和订单带动三种模式,依托利益联结机制,柳南区已形成了96个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下,柳南区建成了万亩竹笋、千亩豆角、千亩韭黄、千亩田螺的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周边村民1.5万人就业,柳南区在新村建设、旧村改造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中走出了铿锵步伐,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今年1月,山湾村等7个村被自然资源部列为全国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广西自然资源厅要求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准确把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契机,践行“土地整治+”理念,通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激活产业循环模式、提高农民收入等措施,保障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打造更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样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