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果公安:“三点突破”努力书写平安答卷
发表时间:2021-05-11 03:16: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第一季度群众安全感得分99.67分,比去年第一季度的99.01分提升0.66分,排名全区、全市前列,得分创平果历史最佳,提交了平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邓喜英 黄瑜 黄庭武)广西平果市公安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群众安全感得分99.67分,比去年第一季度的99.01分提升0.66分,排名全区、全市前列,得分创平果历史最佳,提交了平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聚焦问题“痛点”,凝聚合力摘“毒帽”

  毒品危害,甚于洪水猛兽!2020年5月19日,平果市因毒品滥用问题被自治区禁毒委列为重点关注地区。为迅速扭转因毒品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局面,平果市创新推出“四个三”工作法,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毒品滥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3月,平果市毒品问题重点整治通过自治区禁毒委验收,正式从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出列,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顺利实现了“摘帽”目标,“平果禁毒”经验做法获全区推广。

  特别是今年以来,平果公安继续加大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毒品流通供应“阻击战”、毒品整治“合成战”,对治安重点地区、治安混乱地区、易发生涉毒问题的行业场所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严守不发生“场所聚众吸毒”底线。

  通过开展禁毒严打整治,巩固禁毒斗争成果,全市社会风气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明显好转。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破获刑事毒品案件2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40%,缴获各类毒品108.23克,同比上升108%。查处毒品行政案件73起,查获涉毒违法人员73人,两项同比均上升204%。通过严打整治,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带动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狠抓平安“重点”,持续高压打击犯罪

  和谐平安,社会发展之基石!平果公安坚持起步就提速,开局勇争先,全警聚焦公安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大清查、大整治、大收戒”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亮剑2021”专项打击行动,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枪爆犯罪、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破刑事案件123起,破案绝对数上升同比上升98.4%,抓获犯罪嫌疑人数123人、逮捕65人,同比分别上升60.5%和27.5%;查处治安案件数573起,查获违法人员数658人,分别上升43.61%和60.88%。特别是仅用4天成功侦破涉案价值达200多万元的跨区域盗窃“旱改水”重点工程施工设备挖掘机配件系列案,为乡村振兴建设和平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破获由国家林草局督办的特大滥伐林木案,得到上级公安机关通报表扬;顺利将以潘某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移送起诉,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全力推动平果治安工作提档升级,积极探索和完善“交巡警合一”大巡防格局,广泛运用合成作战警务模式,打防管控能力稳步提升, “两抢一盗”案件发案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下降60.4%,街面现行案件破案率达80%,基本实现了“案件朝发夕破,案不过夜”,群众对平果公安机关整体满意率连续三年排名全区前列,达到了少发案,多破案,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平果市公安局到百色市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教育基地、百色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政法铁军”忠诚警魂教育

  聚焦群众“堵点”,整顿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平果公安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针对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全面开展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今年第一季度,平果公安民警违法违纪案件“零发生”,窗口服务部门实现“零差错”“零投诉”。

  引导广大民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愁难急盼问题。组织警力深入全市250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开展护校安园、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春雷行动”“减量控大”专项行动,第一季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18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量上升了69.44个百分点,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积极调整警力,将业务骨干民警充实到基层一线单位,充分调动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主动性,多措并举扎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不断营造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努力实现“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今年第一季度,平果市公安局共组织民警下基层开展政策宣讲、为民服务活动1200余人次,排查基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问题180多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0余件次;圆满完成春节、全国“两会”,清明节、壮族“三月三”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的维稳安保工作,为全市广大群众营造了祥和安定的节日环境和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